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认识再提高措施再细化责任再压实 以更扎实更细致工作抓好安全生产
2023-11-24 09:5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信长星主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认识再提高措施再细化责任再压实 以更扎实更细致工作抓好安全生产

许昆林讲话 常州市召开续会部署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11月23日,省委书记信长星主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他强调,安全生产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始终关注、反复强调的“国之大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认识再提高、措施再细化、责任再压实,以更扎实更细致工作抓好安全生产,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省长许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信长星指出,安全生产是“易碎品”,一失万无,容不得半点麻痹大意、懈怠松懈、侥幸心理。当前临近年末岁尾,企业车间生产忙碌,道路江河交通繁忙,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活动频繁,加之冬季风干物燥,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各级各部门要从内心深处真正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自觉把安全生产作为谋划发展的前提、抓好工作的底线,既要对本地区发生的事故痛定思痛、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也要深刻吸取其他地区事故的教训,查隐患、抓整改、见实效,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更好肩负起为官一任、守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信长星强调,排查隐患要鼓励发现问题、查清问题,坚持高水平、专业性、常态化排查,强化主动排查,一家一家查、一项一项过,不搞大呼隆,不能走马观花,更不能掩盖问题。同时要用好安全生产举报制度,充分调动企业、职工和群众参与安全生产监督的积极性,齐心协力把风险隐患找出来。整改工作要直面问题、确保到位,对发现的隐患问题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对多发隐患的共性问题必须深入剖析拿出治本之策,充分发扬斗争精神,绝不能避重就轻。要针对近期事故暴露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安全文化培育、安全应急演练,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安全责任要压紧压实、扛牢扛好,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杜绝以责任不清为由推卸责任,杜绝以“放管服”为由随意下放责任,杜绝“事后发力”思想,绝不能紧一阵松一阵,实打实地把责任传递到各领域各行业各岗位各点位。

许昆林就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作具体部署,强调要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扎实开展矿山、老旧设备检修、危化品、道路交通、城镇燃气、建筑施工、海洋渔业等重点领域隐患整治攻坚,突出抓好应急能力建设,持续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省安委办汇报了今年以来全省安全生产情况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安排,无锡市汇报了惠山区天天润纺织公司火灾事故情况并作表态发言。

省安委会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主要负责同志和安委会全体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在收听收看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常州市召开续会。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时刻保持成绩每天归零、工作一失万无的危机感、紧迫感,以案为鉴、举一反三,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环境。市长盛蕾主持会议。

陈金虎指出,要坚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压实党政领导、属地管理、部门监管、企业主体、员工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要坚决彻底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做到问题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切实守牢安全发展底线。要严慎细实开展好安全督导检查,深入推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取得实效,深化细化督导各项工作。要坚决筑牢公共安全体系,全面完成年度84项重点项目(工作),切实解决安全发展领域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要全面细致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聚焦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以及雨雪冰冻、低温寒潮等各类天气,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24小时值班制度,扎实做好队伍、医疗、物资等各项准备。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盛蕾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提高站位抓落实,聚焦问题抓落实,强化责任抓落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有力有序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高质量迈入“GDP万亿之城”提供安全支撑。

市领导李林、杭勇、乔俊杰、狄志强、于贵平、祝正庆,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会议。(黄伟 舒泉清)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