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2023-10-31 13:0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

积极抢占新领域新赛道 加快推动合成生物产业发展

10月30日,常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更好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的重大任务,结合主题教育,以学促干,以更大力度推进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加快推动合成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抢占新领域新赛道,培育新质生产力。

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第四巡回督导组组长秦景安、副组长刘海泉到会指导。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市政协主席戴源,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季培东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学习会。

学习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原校长陈坚作“合成生物学:任务与挑战”专题辅导报告。

陈金虎指出,近年来,合成生物领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进入快速增长期。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新型工业化这一关键任务,加快合成生物技术在农业生产、生命健康、绿色能源、材料开发等领域应用,做大做强合成生物产业,在未来产业培育、制造强省建设中展现常州担当。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发挥常州产业基础强、青年人才多、创业氛围好的优势,全速抢占新风口布局新赛道。要开展专题招商活动,重点聚焦新能源、合成生物等领域,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到常州落地转化。要谋划建设一批先导培育区,一体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布局。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资源要素向合成生物领域集聚。

陈金虎强调,要对标国际先进、国内一流,以“饱和式”投入引建高端平台,开展“揭榜挂帅”,聚合更多资源,创造无限可能。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联合大院大所开展技术攻关,主动参与标准制定,形成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力强的创新型企业。实施“龙城英才计划”合成生物专项,靶向招引一批领军型人才,推动在常高校、职业院校开设合成生物相关专业。

陈金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拿出抓新能源产业的力度和决心,坚持“项目为王”,保持项目招引强度、攻坚力度,以标杆项目带动行业产值突破千亿元。要加快提升合成生物产业园区的功能配套和产业孵化能力,支持各园区比学赶超、协同发展。要包容十年不鸣、静待一鸣惊人,引导更多资本投早投小投硬科技,充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记者 舒泉清)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