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常州市钟楼区反馈巡视情况
2023-10-22 10:0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唐文竹)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安排,10月11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常州市钟楼区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负责本轮巡视全面工作副组长徐杰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钟楼区委书记沈东、钟楼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就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沈东主持向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17日至6月28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常州市钟楼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四个落实”要求,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巡视、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切实强化政治监督,深入发现并推动解决被巡视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省委常委会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徐杰指出,从巡视情况看,钟楼区委坚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全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新一届领导班子坚持规划先行、功能支撑,谋篇布局“四大功能区”发展战略,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勇挑大梁的能力和信心不足,生态环境问题重视不够,安全隐患较多;工业经济增长乏力,服务业转型不快,园区主阵地作用发挥不充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扎实,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不够严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民生事项存在短板,化解物业管理矛盾缺乏有效举措,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管理不严;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同时,省委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徐杰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坚决落实长江、太湖综合治理工作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和太湖治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标本兼治推动流域治理。全方位抓好污水收集处理,大力推进“危污乱散低”企业整治,统筹抓好支流支浜消劣工作。二是着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走在前、做示范”的使命感和紧迫感,锚定建设“长三角一流现代化城区”的目标,细化“四大功能区”建设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切实发挥经开区和高新园的经济发展引领带动作用,深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大项目招引力度,提升单位面积产出效益。加快商贸服务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生产性服务业,挖掘资源促进文商旅融合发展。三是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激励干部敢为、善为,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和履职尽责。夯实基层党建,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对违规吃喝、收送礼品礼金等顽瘴痼疾出重拳、动真格、见实效。强化“一把手”监督,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及时利用“身边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三不腐”。四是积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稳妥推进危旧房改造,改善老旧小区、散居楼居民居住环境。加强调查研究,探索化解物业管理矛盾的有效路径,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补齐民生短板,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陈金虎代表常州市委提出要求。钟楼区委要迅速行动起来,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问题整改,确保巡视反馈意见全面改、彻底改、改出实效。一是把准政治方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以高质量的整改措施答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这一政治“必答题”。二是扛牢主体责任,确保全面整改到位,及时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和民主生活会等,对照反馈意见的要求,高标准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紧扣时间节点、紧盯任务进度、紧抓问题落实,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强化成果运用,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全力构筑协调联动、共同繁荣的城乡融合发展格局,着力办好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一批民生难题,为建设新能源之都、高质量迈入“GDP万亿之城”作出更多钟楼贡献。

沈东表示,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钟楼区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深刻反思、坚决整改,确保高质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把整改工作抓实抓好,以忠诚之心落实整改要求。二是坚持严实导向,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分级分类全速整改、严格严肃督查问责,以担当之举扛牢整改责任。三是强化成果运用,提升发展质效、锻强干部队伍、培优政治生态,以务实之策彰显整改成效。

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刘正秀及有关同志,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文宏,钟楼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钟楼区领导班子中除出席人员以外的其他负责同志,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所辖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近三年来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