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内知名病理学专家纪小龙教授来常州一院开展文化讲座
2023-10-12 14: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2日常州讯 10月11日下午,国内知名病理学专家纪小龙教授应邀来到常州一院,以《肿瘤知多少》为题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讲座。讲座由常州一院党委书记华飞主持,副院长刘琰出席,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临床科主任、主任助理以及各科护士长等近300人参加。

纪小龙教授结合自身经历用诙谐幽默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从医之路,开启了讲座的序幕。他指出,近年来肺癌发生率上升明显。目前,全国因癌症死亡人数已在各类死因中位居第一,每死亡5人,即有1人死于癌症。我国农村地区癌症死亡率上升速度明显高于城市,癌症在中国已成为最大的公共卫生问题。

纪小龙介绍,癌的具体功能单位是“癌细胞”,癌块是由癌细胞组成的,癌症的本质是癌细胞分裂增加的结果。癌细胞一旦出现,就违背了人体细胞正常发展规律。像有序排列的细胞多为良性,无序排列的细胞多为恶性。对此,他结合多年临床工作经验对放疗、化疗以及生物免疫治疗等癌症治疗手段逐一分析利弊,为临床医生的诊断、治疗提供思路和建议。同时,他还勉励在场的医务人员要善于钻研、勇于创新、勤于探索,在各自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

纪小龙,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病理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军队、北京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中国抗癌协会北京分会病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抗癌协会北京分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分会消化病理专业组组长。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发表期刊200多篇,主编出版专著18部。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