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四套班子领导督查重点项目并召开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
2023-09-21 11:0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州市四套班子领导督查重点项目并召开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

冲刺四季度 奋战一百天 让“万亿之城”成色更足质效更高

9月20日,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市长盛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市政协主席戴源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队前往天宁、钟楼、常州经开区开展推进“532”发展战略重点项目(工作)督查,并召开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总结今年以来重大项目推进和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激扬斗志,锚定目标、真抓实干,更好展现“走在前、做示范”的“常州担当”。

市领导实地督查了常州经开区博瑞电力构网型储能产业基地、文化活动中心,天宁区东风李尔轻量型智能汽车座舱、萃园,钟楼区教科院附属高级中学、中英科技高频通信材料及制品等项目,详细了解项目进展、市场前景、安全生产等情况,充分肯定项目建设成效,强调要着力破解难题、持续优化服务、全力强化保障,确保重点项目早竣工、早投运。会前,大家还通过“常治慧”城市运行指挥平台,观看了1—8月全市高质量发展成绩榜。

在认真听取各部门各板块工作汇报后,陈金虎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聚力建设新能源之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总体呈现生产平稳、内需改善、质效提升、信心回暖特征。四季度经济在全年分量最重,接下来的100天,是推动项目建设的黄金期,是完成全年目标的关键期,是迈入“GDP万亿之城”的冲刺期。要围绕产业创新能力、改革开放水平、城市能级、生态环境、民生福祉、社会治理“六个提升”,冲刺四季度、奋战一百天,让“万亿之城”的成色更足、质效更高。

要精准发力提高增长“含金量”。紧盯时间表、增强紧迫感,决胜“万亿之城”。对照“走在前、做示范”的要求,惜时如金、决战决胜,冲刺年度指标,牢牢守住高质量考核全省第一方阵。要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要求,抓好“五经普”,摸清摸准家底、提高数据质量。

要攀高登高彰显发展“首位度”。巩固“发储送用”产业闭环优势,争创国家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擦亮新能源之都城市名片。要提高整车整机产能,进一步提升整车产销量,构筑更全更强的新能源产品矩阵。要构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生态,完善本地配套供应链体系。要全面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九大领域重点场所充换电设施应装尽装,以更强的现代物流赋能新能源之都建设。

要持之以恒增强项目“硬支撑”。要保持重大项目招引强度、攻坚力度,同时也要全力引进一些“小而优”“小而美”、补链强链、爆发力强的项目。要增强项目建设前瞻性,梯次推进、有序推进,坚持项目招引“全市一盘棋”。要协同民资和外资,吸引更多国内外优质企业投资常州、“加码”常州。

要时不我待激发创新“强引擎”。努力实现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零的突破,加快龙城实验室物理载体建设和实验设备配备,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组织开展好科技型企业“倍增行动”,抓实抓好企业股改、财务管理、上市辅导。梳理升级人才政策,健全“选育用留”培养体系。要以数字经济推动制造业高端化转型,以文旅融合发展提升城市影响力。

要一着不让增进城市“向心力”。统筹推进“两湖”创新区、高铁新城建设和老城厢复兴,再谋划推进一批战略性、标志性、导向性项目,推动城市能级从量的积累到质的跃升。要提速推进交通工程,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加快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现实图景。要精心营造一流环境,高水平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补齐补强城市功能。

要抓紧不放筑牢安全“防火墙”。统筹推进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两个行动”,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防范重点领域风险,深化平安常州创建,深化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巩固提升年行动,加快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

陈金虎强调,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主题教育与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两手抓、两促进,以学促干强担当,只争朝夕抓落实,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决胜“GDP万亿之城”、建设新能源之都的强大动力,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盛蕾强调,全市上下要全力以赴,不遗余力,确保交出迈入“万亿之城”的过硬答卷。要抓牢项目建设“牛鼻子”,加快项目开工竣工、达产达效,激发经济换挡提速。要及早谋划明年工作,聚焦高科技项目、百亿项目、央企项目,强链“新能源”,为推动常州迈入高质量高水平“万亿之城”筑牢支撑、筑强动能。要抢抓“金九银十”“中秋国庆”的投资和消费旺季,积极筹办“消费盛宴”和“行业盛会”。要办好科技经贸洽谈会,点亮常州文化旅游节,防风险保民生,坚决确保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首席记者 舒泉清)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