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建洋到溧阳调研
2023-08-10 10:2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8月7日至8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建洋到常州溧阳市,就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进行调研。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梁一波,常州市委书记陈金虎,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季培东参加活动。

溧阳市社渚镇洑家村山色秀美、坐落于苏皖交界处,近年来,该村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溧城街道八字桥村水道纵横、环境宜居,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全国文明村镇。

刘建洋先后来到洑家村和八字桥村,参观村容村貌和村史展馆,详细了解两个村的发展历史,鼓励他们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村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站,刘建洋与基层网格长亲切交流,仔细询问网格划分、人员构成、矛盾纠纷化解流程等情况。

他强调,要围绕网格员队伍如何保持长期驻网、发挥长效作用,积极探索物质精神双激励机制,引导他们主动作为、有效作为。

在中关村派出所,刘建洋走进综合业务办理区、星火安防之家、义警积分超市等,认真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对该所积极探索契合园区特点和公安工作规律、在基层警务实践中形成的“五个在前”工作法予以充分肯定。

他指出,要始终把让人民满意、保百姓平安、促经济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派出所主防”的要求,增强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提前谋划安排,主动靠前作为,切实把风险隐患“防范在早、化解在小”,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溧阳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是全省首批“群众满意接待窗口”。刘建洋察看了中心信访接待、矛盾调解、公证服务等为民服务窗口,仔细了解群众业务办理流程。在律师工作室和矛盾调解室,刘建洋与现场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工作开展和矛盾纠纷化解等情况。

刘建洋要求,要继续完善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全覆盖统筹、全过程服务、全链条监管”工作机制,擦亮全国“巾帼文明岗”等特色品牌,用心用情、依法处理矛盾纠纷,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他强调,要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为依托,整合各方资源力量,统筹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对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律师、退休政法干警和党员干部,既要提倡志愿服务意识和无私奉献精神,也要研究工作保障措施和考评激励机制,推动提升调解工作质量和可持续性。(记者 舒泉清)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