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共常州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2023-08-01 10:5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舒泉清) 7月31日,中国共产党常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共江苏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今年以来工作、部署下阶段任务,动员全市上下真抓实干、奋发进取,深入实施“532”发展战略,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为江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作出常州贡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陈金虎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常州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指出,今年以来,市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动能增强、预期改善。

全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是总书记擘画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蓝图在江苏的具体化,为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要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奋力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常州开花结果、落地生根。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筑牢政治忠诚。把总书记历次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一体学习领悟、融会贯通理解,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把握其精髓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贯彻落实到常州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各领域,以实际行动和过硬业绩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

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大要求,坚定不移实施“532”发展战略。着眼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要求,必须作为谋划工作的主题主线,作为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指引,引领全市上下为之不懈奋斗、接续奋斗。对照总书记“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要求,要知重负重、担当作为,与时俱进地赋予“532”发展战略新的实践内涵,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现代化建设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要深入践行总书记“以学促干”的最新指示,聚焦重点狠抓落实。要把“以学促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全面贯彻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省委部署安排,以正确的政绩观为民造福,以昂扬的精气神干事创业,以强大的聚合力狠抓落实。要聚焦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造更高能级创新平台,全力推进长三角创新中轴和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要聚焦强链补链延链,以加快建设新能源之都为引领,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长三角产业中轴。要聚焦美丽常州建设,把长江大保护和太湖治理作为重中之重,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加快建设长三角生态中轴。要聚焦文商旅融合发展,加快建设长三角文旅中轴和休闲度假中心。要聚焦打造开放枢纽,着力提升综合交通体系覆盖广度、通达深度和连接速度,打造长三角交通中轴,做强现代物流中心。要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力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江南鱼米之乡,不断提升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水平。要聚焦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加快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建设水平。要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进一步擦亮“六个常有”民生名片,着力探索共同富裕常州路径。

全会指出,下半年将迎来冲刺“GDP万亿之城”的决胜时刻,做好各方面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市上下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安排,按照省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532”发展战略,奋力在开局之年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全会强调,下半年要抓好八项重点工作,具体就是“咬定一个目标、聚力一个建设、实现六个提升”。

咬定一个目标,就是高质量迈入“GDP万亿之城”,抬高发展标杆,注重量质并举,突出全面协调,努力展现一座有高度有支撑、有动能有活力、有气质有颜值、有温度有质感的“万亿之城”。 聚力一个建设,就是聚力建设新能源之都,抓好项目建设,加快示范推广,推动数实融合,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展现“常州担当”。

实现六个提升,一要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加强技术创新,培育创新企业,引育用好人才,营造创新氛围,使高质量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二要提升改革开放水平,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深化重点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开拓新空间。三要提升城市能级,全力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推进“两湖”创新区发展,深入推动文商旅融合,推动城市能级从量的积累到质的跃升。四要提升生态环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太湖综合治理,推动绿色低碳示范建设,加快建设美丽乡村,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五要提升民生福祉,突出就业优先,擦亮民生名片,丰富精神文明,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人民生活更有品质。六要提升社会治理,筑牢安全屏障,推进平安建设,夯实治理基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化主题教育,筑牢基层堡垒,锤炼中流砥柱,坚持从严从实,推动现代化建设信心更加坚定、根基更加坚实、步伐更加矫健、生态更加清明。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走在前、做示范”的担当作为,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部分党代表列席会议。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