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一条运河串起两岸繁华
2023-06-07 10: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7日常州讯  2015年6月,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成立。

8年,以奋斗作笔,以实干落墨,“勇当先行”是不变的坚守,从“攻坚年”到“突破年”再到“奋进年”,常州东大门正崛起一座东方新城。

去年公布的江苏省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结果显示,常州经开区位列全省91家省级经济开发区第一,综合实力实现质的飞跃。

点点星火,汇聚成炬,潮起东方,逐梦星辰与大海。

高歌猛进千层浪澎湃了经济新动能

星源材质常州基地,8条湿法隔膜生产线及13条干法隔膜生产线满荷运行,一卷卷锂电池隔膜分切、包装好后,发往全球各地;

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最新研制的FXN5C型货运内燃机车,将成为中国下一代干线货运机车的主力机型,预计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投入量产,企业已连续三届获评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中天钢铁集团,启动南厂区优特钢“第二个十五年”发展规划,重点发展高端装备用钢、核心零部件用钢等“特、精、尖”产品;

常州祥明智能动力股份有限公司,3.35万平方米的新生产基地建成投用,打造5000级洁净生产车间,用于生产智能无刷电机驱动控制器及集成系统。

当前,常州经开区以绿色优特钢、轨道交通、绿色家居、智能电机及光电材料、汽车电子、生命健康“四特三新”产业为主导,建圈强链,产业项目逐浪高。目前攻坚在库3个省重大项目、27个市重大项目、122个区重点项目,确保投资完成率达100%,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工业投资增幅稳步回升。

下好“先手棋” ,闯出“新路子”。实施园区更新五年行动计划,亩均论英雄,让“寸土生寸金”。

东方数字经济产业园、宋剑湖创新智慧港、万洋科技众创城、跨境电商产业园等一批产业层次高、环境影响小、集约发展好的现代化新型工业园区正拔地而起;完成土地整理4600亩,已新建高标准厂房92万平方米、在建拟建322万平方米,获批全省首批产业园用地整治提升试点,连续四年跻身省级土地集约利用评价前三。

资本市场捷报频传,“上市军团”奏响春天乐章。

去年3月,哈焊华通、祥明智能接连上市敲钟,资本市场一周“双响”。今年上半年,迅安科技摘得全市企业上市“开门红”,鼎智科技登陆北交所,成为常州首家上市公司子公司登陆A股的案例。当前,常州经开区股改上市、新三板挂牌数量两项工作位列全市第一。8年,投入4亿多元股改上市奖励资金,以真金白银支持企业股改上市。

今年,常州经开区市场主体首次突破5万户。一组组跳动的数字,见证着营商环境的“破茧成蝶”——

开办企业1个工作日内完成、不动产登记2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30个工作日内完成;推行“拿地即开工”快速审批,实现营业执照、立项等多个证明材料免提交;企业“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涵盖各环节12类120余项的审批许可和公共服务类事项;一窗受理、套餐式办理,全部事项办结缩减至0.5个工作日,办件材料和时限均减少50%;建设6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39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20个“畅通办”便民服务点,培养“畅通办”专员113名。

物阜民丰一方“绿”明媚了江南水乡

2023年,是农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

瞄准12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总目标,当前,一期6000余亩高标准农田全面建成,二期建设工作如火如荼。

横林镇狄坂村,曾是苏南典型的“工业村”,以“高标准农田”促转型,以“特色农业”开新路,“耕”出乡村“振兴田”。中国农民丰收节、供销周末夜市开进村里,狄坂香米、狄坂蜜梨、瑾儿果蔬擦亮了本土特色农产品品牌。

遥观镇渔庄村,建起了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生猪“上楼”,智能化养殖、集约化管理,有效保供“菜篮子”。

横山桥镇芙蓉水乡,素有“十万八千芙蓉圩”的美誉,这里水网密布,多人从事水产养殖。大学生岳晔春辞职回乡承包鱼塘,“变身”新农人带领乡亲们致富。“珠二代”高鑫开办珍珠DIY体验店,集珍珠开蚌、展陈、设计、销售等于一体,让芙蓉珍珠走进年轻人的视野。

“食”在鱼米之乡,“住”进如画江南。芙蓉湖畔雅苑高标准交付,周刘家村“水美村落”、狄坂村农民集聚点一期工程主体完工,蕴含江南韵味的宅改房打造了全市美丽宜居新样板。

黄桥港边流水潺潺,清风杉影、亲水云台、听雨墨轩、花溪叠谷等12处景观错落分布。曾经的黑臭水体变身市级示范幸福河湖,一年四季有花可赏,日夜晴雨有不同意趣。

8年,创成24条幸福河湖,完成126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去年,常州经开区PM2.5浓度均值下降22%,国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Ш类,创历史最好水平。

一方“绿”幸福一方人。野生鸟类摄影家陈明华日日流连宋剑湖,拍下白鹭的轻盈身影;市民杭志龙把公司搬到了丁塘河湿地公园附近,加入丁塘河跑团,在天然氧吧自在呼吸;汉服爱好者组团打卡白龙观古银杏、春日梅,生发了无数诗意想象……

笑颜如花民生脉动守护了平凡的幸福

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成就了平凡的幸福。

华丰路西侧、富民路南侧,常州经开区实验初中落成,坐拥全区首家教育主题“口袋公园”,几代人记忆中的“潞城中学”,开启全新篇章。

同样位于主城区,拥有117年历史的“丁堰小学”,以常州经开区第二实验小学的身份再度亮相,801名学生搬入了宽敞明亮的新校区。

2023年,是“教育强区”建设的收官之年。

两年多来,累计投入40亿元,新建、改扩建24个教育重点项目,新增学位1.77万个,投入2600万余元建成智慧教育大数据云平台,100%建成江苏省智慧校园;“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和“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两项创建,均以全市第一高分通过省级评估认定;全区中小学实现集团化办学全域覆盖、新优质学校比例位列全市第一方阵。

迎着每日的晨曦,全市首条“健康巴士”555路从潞城始发,直通老年病特色医院常州七院,为常州经开区老人带来福音。

潞城卫生院“蝶变”常州经开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附近3个街道12.8万人享受到了“家门口”一流的社区医院服务;总投资2.2亿元的公卫中心投运,区域公卫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2023年,是“卫生强基”三年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

做好“医体、医教、医养融合”三篇“医+”文章。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设运动健康指导门诊,辖区内所有中小学与属地医疗机构完成“医教融合”签约,基层医疗机构老年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床位占比超39%,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73.34%。

行驶在“七纵七横”骨干路网上,一路是鲜花,区域板块实现“15分钟畅达”;6家个性十足的秋白书苑连成“阅读环线”,咖啡飘香、滩簧“出圈”、夜市火爆,成就了一“苑”一品;37个人才公寓项目或开工或竣工,人才科创集团成立,让人才“近悦远来”。

以城聚人双向奔赴唤起了新城活力

一座城的美好明天,在于生生不息的活力。

2019年起,常州经开区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3平方公里中央商务区、10平方公里重点建设区和21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打造东方新城。

如今,文化活动中心年内开放,科技金融中心项目初现雏形,常青·里巷文化旅游街区主体结构基本封顶……地标建筑接连崛起,东方新城建设全面起势。

人与城,双向奔赴——

2023工业旅游暨大运河工业遗产峰会落地常州经开区,全国知名专家齐聚,共论工业遗产保护,一条运河串起两岸繁华。

CBDF中国国际标准舞(体育舞蹈)精英赛连续四年由常州经开区主办,各界舞林高手在白金汉爵宴会厅里翩翩起舞……

“蒸汽狂潮”运河摇滚音乐节在运河公园唱响,唐朝乐队、郁乐队奉上金属摇滚盛宴。在“家门口”参加青春力量满满的摇滚节,青年乐迷徐倩万分激动。

来自山东青岛的王子龙和朋友坐6小时高铁来到常州,只为一睹常经开数字电竞峰会上偶像的精彩表现。

作为全市首个围绕“四敢”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的辖市区,常州经开区坚持“敢字为先 干字当头”,拿下多个第一唯一:创成省食品安全示范区,入选省“两业融合”区域试点,获评省绿色金融创新示范基地,举办全省首届“廉洁经开”主题论坛,成立全市首家网络主播联盟党支部及红创中心,“一网格一支部一阵地”经验获全市推广,在全市率先完成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提档升级。

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

繁花似锦六月天,千帆竞,势如虹,“苏南智造新高地、开放融合先行区”正加速蓄力。(常景轩)

标签:常州;经济开发区;江南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