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移动专项优化 实现校园5G双域专网安全升级
2023-05-23 1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常州讯  近日,常州移动对本地多所院校的5G双域专网进行了多DNN(应用框架)改造和二次鉴权功能测试,为双域专网能力升级迭代,增加了4G接入和全国漫游功能,增强了学校内网访问安全性,给师生工作和学习带来了更多便利。

据常州移动政企业务支撑管理员吴晨晔介绍,此前,常州移动已为本地部分院校开通了5G校园双域专网,实现了公共互联网和校园内网的无边界畅通访问,但是这种内外网顺畅切换的便利还只限于本地5G环境下,尚不支持师生在外省市、通过4G终端访问校园内网。

“当前,高校对校园网络安全问题也越来越重视,不少高校都提出,希望我们在5G专网上增加二次鉴权功能,对访问校园内网的用户进行限制。”吴晨晔说,为同时满足校园内网访问的便利性和安全性,常州移动特组织党员骨干建立专项攻坚团队,研究制定“多DNN+二次鉴权”方案,对5G双域专网进行优化。

优化后的多DNN方案,支持4/5G 用户接入,由网络侧SMF(业务管理功能)自行发起创建专用DNN会话,将内网流量路由至归属地专用UPF(用户平面功能),将互联网流量在漫游地卸载,实现漫游场景下内外网的无感知切换,可以满足师生远程访问校园内网资源、召开视频会议、组织在线课堂等多种场景诉求。

“我们还将SMF与校园的认证系统进行了对接,所有访问校园内网的用户账号信息都将通过Radius(远程用户拨号认证系统)报文携带送至校园认证系统,完成实名溯源、安全认证等操作,实现二次认证鉴权。”吴晨晔介绍说,增加二次鉴权功能后,非校内人士访问校园内网都会被拒绝,能够更大程度地防止信息泄露和外部攻击,进一步筑牢校园网络安全防护墙。

在为高校完成方案部署后,常州移动的党员攻坚团队联合校方,随机选取公网业务和高校内网应用,通过5G终端进行访问联通性测试,并全程跟踪核心网和基站侧指标,实测各项网络指标均为正常值,各项业务功能均能正常使用。

据悉,常州移动还将在双域专网创新上持续发力,形成双域专网标准化方案,在政务、企业、文旅等更大的领域加快商用试点及落地,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让更多用户能在漫游场景下安全高效接入内网,让工作和生活更加便利。

此外,常州移动还将以双域专网改造为契机,与高校加深校企合作交流,集中优势资源,凝聚党群力量,在党建联合、学生实习就业、社会实践、智慧校园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探索校企合作创新模式,不断拓展新的合作领域,努力推动形成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共同寻求实现特色人才培养新突破。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