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移动:注智赋能当尽“移”臂之力
2023-05-22 1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2日常州讯 在5·17电信日来临之际,江苏移动常州分公司积极践行央企责任,聚焦数智化转型,不断探索创新、拓展服务边界,让信息技术成为促进城市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强劲引擎。

5G+VR沉浸式体验:一堂“不一样”的红色数字素养提升课

“你想象中的智慧工厂长什么样?”“基站如何传递信号?”在“5·17”世界电信日前夕,江苏移动常州分公司5G宣讲团联合瞿秋白纪念馆走进湖塘桥实验小学,给即将加入少先队的孩子们带来了一节生动、丰富的宣讲课。这堂不一样的宣讲课将红色文化教育和数字素养教育串联起来,深受孩子们喜爱。孩子们戴上VR眼镜,不出校门就可以对瞿秋白故居开展全景式虚拟游览,“穿越古今”,感受瞿秋白的求学之路。生动的体验让孩子们深刻地认识到科学技术的强大和祖国的繁荣昌盛,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瞿秋白等革命先驱的前赴后继、不懈奋斗。现场参与的薛同学表示,“我觉得这样的课程非常有意思,我们对手机通信和5GVR技术都很有兴趣,而且学校近期正在开展入队教育,中国共产党是少先队的创立者和领导者,我们一定要传承好红色基因,争做强国好少年。”

移动宣讲团在上一堂红色数字素养提升课

5G+信息化产品:为儿童青年群体提供便利

“学校统一办理了电子校卡,我在手机也能看到娃的行程,娃参加学校活动,出校门晚也能及时和我们联系,真是太放心了。”家住新北区的宋女士对移动电子校卡很满意。江苏移动常州分公司针对中小学生推出电子校卡,内置智能考勤、学生身份识别、小额支付和平安短信等功能。学生进出校门时,可以自动向家长发送平安短信提醒。经开区、新北区多家中小学配备了电子校卡,惠及学生数千名。

戴女士告诉小编,有时候家里长辈不在,担心独自在家的孩子,在朋友的推荐下,她安装了移动智能安防系统。这个系统包含安全摄像头,让她能够随时远程查看孩子的活动。并配备着智能烟雾、燃气和水浸传感器,以预防任何潜在的危险。家长可以在手机上调节摄像头方位,还能和孩子互相喊话,让家长更安心。

和目监控帮家长“看娃”

5G+线上服务:帮助“银发族”乐享数字生活

“自从上了老年手机课堂,网上挂号、坐公交,都不用子女操心。去景点玩还能拍拍视频,发发抖音,我也像年轻人一样不落后了。”家住经开区的顾大爷边摇着手机边分享退休生活。由于智能机以及APP更新迅速,部分银发族无法跟上新技术的步伐。江苏移动常州分公司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帮助老年人更好地掌握手机应用程序、通信软件、网络购物等数字技术的使用方法,并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在移动营业厅或社区,江苏移动常州分公司的志愿者精心制作了智能手机使用手册,结合教材和演示,讲解智能手机应用程序的功能和操作技巧,介绍在“我的常州”APP预约挂号购药、在“常州公交”APP查询实时公交、把照片上传到云盘释放手机内存等实用功能,还告诉老年人如何有效规避电信诈骗等风险问题。同时,江苏移动常州分公司还推出血压仪、爱家健康等智慧养老服务,让用户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在线问诊等医疗服务。

“老年课堂”助力老年“银发族”乐享数字生活

5G+“平安乡村”项目:让数字乡村成为“向往的生活”

“我们焦溪丹丹梨园都覆盖了5G,今年的丹丹梨花节全程直播很流畅。”为实现所有行政村5G网络全覆盖,江苏移动常州分公司用了近两年的时间,打造了一张广覆盖且兼顾容量的乡村特色5G网络,在农村地区累计建设5G基站超2000个,并依托5G网络,打造“平安乡村”项目,为乡村振兴插上了“数字翅膀”。

吴丹凤通过“平安乡村”查看果园

常州丹丹梨园合作社社长吴丹凤告诉记者,“今年的丹丹梨花节有古风小姐姐游园、京剧演出、非遗风筝文化节,还有很多游客来打卡拍照,活动很成功,感谢移动的全程通信保障。而且,我在手机上就能看到梨园的长势,还能自动化灌溉、施肥,大大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农产品质量。”帮助实现精准施肥、生长监测、气象预测等功能,更好地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智能化升级,“平安乡村”已签约超500余家,涵盖了大棚蔬菜、畜牧养殖、果园种植等多个产业领域。同时,江苏移动常州分公司推出“视频号”“掌上营业厅”等平台,畅通农特产品销售渠道,缓解产品积压状况,增加农民收入,持续做好帮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助农销售额已累计超30万元。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