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牢记嘱托 加压奋进 唱响新时代太湖美的常州乐章
2023-05-19 09:1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18日,全市太湖综合治理推进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协同并进,为全省打造“世界级生态湖区”“全国湖泊治理标杆”作出更多常州贡献。

市委书记陈金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盛蕾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市政协主席戴源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陈金虎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参与太湖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感谢。他指出,治理好太湖,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并对此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常州地处长三角几何中心、太湖上游,长三角生态中轴的地理位置、生态价值和功能定位决定了太湖治理的常州责任极为重大。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把太湖治理作为国之大者、头等大事,记在心里、抓在手上、落在实处,努力交出不负重托、不负信任、不负人民群众期待的时代答卷。要探寻太湖治理的系统方法和科学路径,加快形成与现代化建设相适应、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守好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重现绿水青山、留住金山银山,绘就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要始终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让人民群众在万顷碧波中共享自然之美、生活之美。

陈金虎强调,当前,太湖治理依然处在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关键阶段。破解和根治太湖治理的突出问题,最根本、最关键的一条,就是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坚定地站在为子孙后代计、为长远发展谋的历史高度,锚定目标、锲而不舍,稳扎稳打、善作善成。要在政策激励、多元投入等方面想办法、变思路、建机制,以改革创新的力量推动太湖综合治理走向深入。重点要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要一竿子到底抓好洮滆片区整治。一体推进产业转型、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严格落实水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实施沿湖500米区域生态空间管控,统筹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要对照全流域治理理念,加快实施生态清淤,越快越主动、越早成本越低、效益越凸显。

要一着不让抓好污水收集处理。聚焦城镇生活污水收集效能不高、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混合处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和正常运行率低等问题,建立“五统一”机制,从根子上解决“九龙治水”难题,一体推进城区、集镇、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作。

要一以贯之抓好污染源头治理。以涉磷企业整治为重点,全力推进“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探索建立工业“绿岛”。要紧盯池塘尾水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在生态低碳农业上率先破题、在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上引领示范。

要一往无前抓好支浜消劣整治。真正把河长制度立起来、把河长身份亮出来、把河长成效展出来。全面开展网格化排查管控,“一河一策”开展系统整治,推动支流支浜水质提升。

要一刻不停抓好治理能力提升。全面强化水资源调度能力,有效增强区域河道生态基流。要全面强化“无废城市”建设能力,加快推动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产业化发展。要全面强化生态监管能力,构建全天候、系统性、现代化的环境监测网络。

陈金虎强调,全市上下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推动“四敢”实践、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动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奋力把总书记“给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的殷切期望转变为生动现实。要拿出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发挥考核“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坚持激励与鞭策相结合。要发挥各类主流媒体和新媒体阵地作用,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太湖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案例,推动生态价值观深入人心,最大程度凝聚太湖治理的强大合力。

盛蕾要求,太湖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各专班要尽快明确工作机制,压茬推进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各板块各有关部门要协同协作,合力推动太湖水质根本性好转拐点早日到来。综合治理要重统筹,坚持水岸同治、标本兼治,落实规划“一张图”,坚持把洮滆片区治理与“两湖”创新区建设相结合;落实建管“一张网”,在破解“九龙治水”难题上贡献常州经验;落实发展“一盘棋”,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项目建设要快推进,科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宽领域、可持续、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为治太工程实施落地保驾护航。关键节点要保安全,太湖安全度夏的关键期即将到来,要扎实做好早预警、早准备、早防范、早处置等各项工作;强化应急防控,坚决防止“湖泛”发生;强化专项执法,确保饮用水安全保供。

大会印发了《关于成立常州市太湖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的通知》,下发了推进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1+8”行动方案和全面加强城乡污水收集处理工作的征求意见稿,市太湖办对行动方案进行解读。其中,《常州市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要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生态向好”的基本要求,加强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补齐基础能力短板,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常州市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具体将开展涉磷企业整治、农业农村环境整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提升、河道综合治理、洮滆片区生态保护修复、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水资源配置能力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提升八大专项行动。

金坛区、武进区、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作交流发言。

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负责人;市各有关单位,相关人民团体,相关驻常中央和省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有关省级以上开发区、旅游度假区、农业产业示范园,太湖和洮滆两湖周边重点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劣Ⅴ类支浜镇级以上河长参加会议。(首席记者 舒泉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