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太湖综合治理工作
2023-05-11 09:5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1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太湖综合治理工作。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盛蕾出席会议。

在认真听取市生态环境局、住建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和专项行动方案汇报后,陈金虎指出,太湖综合治理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地位重要、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胸怀“国之大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常州市新一轮太湖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为牵引,聚焦洮滆片区整治,切实加大源头治理力度,一体推进产业转型、污染治理、生态修复,推动太湖生态不断向好,确保高质量实现“两保两提”目标。

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高标准系统化开展洮滆片区整治,以滆湖、长荡湖水质提升和生态修复为重点,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性改善,擦亮“两湖”创新区生态底色。把握全市水生态环境改善的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推进控源减污、生态扩容,全面加强城乡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建设,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快速度,实施一批提升水环境质量的关键性工程,持续打好太湖综合治理攻坚战。

要坚持标本兼治、统筹推进。聚焦涉磷企业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工业污染治理,坚决杜绝“跑冒滴漏”情况,引导支持企业提高绿色化、清洁化生产水平。聚焦农业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不断强化面源污染治理,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农村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格落实“河长制”,持续加强巡河力度,开展全市河道综合治理,强化水系连通、岸坡生态化整治、河道生态恢复等,全面提升河道生态环境质量。坚持应急防控与长效治理并举,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区域系统性出发,统筹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不断增强生态功能,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常州。

盛蕾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控源减污、生态扩容、科学调配、精准防控”主线不动摇,以更大决心扎实推进太湖综合治理工作,积极开展洮滆片区水环境整治,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要坚持标本兼治、治本为主,以“两湖”创新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推动全市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全面提升污水管网“投建管运维”能力,统筹存量和增量关系,以“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为抓手,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城乡接合片区整治更新。要强化责任落实,下更大力气攻坚目标任务,强化市区联动、部门协同,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市领导杭勇、狄志强、夏思军,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会议。(记者 舒泉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