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供电:电费突增存疑 现场破案解惑
2023-01-30 08: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陈师傅,我家里可没有什么电器啊,为什么这次电费这么多,是不是你们计算上有问题啊?”1月24日大年初三,家住常州溧阳戴埠镇牛场村的张禹(化名)望着刚刚手机缴纳的电费单子上1125元高昂电费,越想越感觉不对劲,一个电话打给了戴埠供电所台区经理陈军平。

“张师傅,你不要着急,我们一定想办法帮你找到原因,如果电表有问题,我们按实进行退补”。接到电话的陈军平一边在电话里对张禹进行解释安抚,一边联系相关值班人员进行系统数据查询。

张禹所在的10千伏蓝城线戴埠东干17号变台区线损一直正常,11月、12月的共计电量1495度,其中11月份所耗电量高达1278度,而整个12月份只用了117度电。而且11月份系统查询每天15分钟曲线显示有明显电流,说明电肯定是用户用掉的。值班工作人员刘利锋经营销系统查询后初步作出判断。

得知情况的陈军平立即和班长张欣驱车前往张禹进行实地检查,考虑到张禹是屋顶光伏用户,他们还联系了光伏公司协助配合。通过对表计和光伏设备的检查,得到的反馈都是设备装置没有问题。

“这热水器的插头就这样一直插上面,没拔过?”如果说计量设备都正常,那问题必然出现在内部的电器设备上,由于张禹家大功率的电器并不多,陈军平把目光聚焦到了卫生间的热水器上。

“我家有电热水器,也有太阳能的热水器,哦对了!11月底发现太阳能漏水,我还找人修了一下,当月水费也特别多,付了130多元!”经过张欣和陈军平的提醒,张禹当场联系当时维修的水电工,确认太阳能与热水器之间的转换阀坏掉了,造成了太阳能热水器和自来水、电热水器串水。

“这就对了,由于转换阀门损坏,致使太阳能热水器和电热水器的水路联通,然后两个热水器同时加热,而你的电热水器设定的温度在68度,只要温度没有达到设定的温度,电热水器就会一直工作加热,导致11月份电费居高不下,而12月份水电工修复了阀门,电费立马降了下来。”经过张欣和陈军平的一番透彻分析,真相一目了然,张禹似乎也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不断点头,并懊恼自己当时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导致电费、水费白白浪费!(史刚)

 

标签:电费;电热水器;热水器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