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接续奋斗 勇挑大梁 全力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开门红”
2023-01-29 14:4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舒泉清 姜小莉 唐秋冰 黄钰) 今年正月初八是首个“常州企业家日”。1月28日,市委书记陈金虎、市长盛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市政协主席戴源分别带队走访我市星级企业,向广大企业家致以新春祝福,并送上“常州企业家日”首日封,鼓励大家勇于创新,敢于变革,更好发挥示范带动和支撑引领作用,全力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开门红”。

刚刚召开的兔年新春“第一会”,吹响了常州全力打造新能源之都的号角。市领导陈金虎、杨芬、杭勇、韩九云、夏思军一行走访了安费诺汽车连接系统(常州)有限公司、常州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捷佳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安费诺积极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大力开发相关连接器及线束,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去年销售同比大幅增长。比亚迪常州基地已建成年产40万辆新能源整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园,去年正式投产。目前,已下线新款型元PLUS,随着产量逐月攀升,“海豹”“海狮”系列也将陆续下线。捷佳创是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设备供应商,为全球200多家光伏电池生产企业提供设备和服务。

陈金虎与企业负责人详细交谈,询问企业生产经营、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等情况。他说,当前,常州迎来新能源产业的全面爆发,去年新能源产业产值超5000亿元、整车产销超34万辆,在传统造车强市、能源大市中破圈突围、强势崛起,这一切离不开广大企业作出的积极贡献。他鼓励企业家们进一步强化新能源领域研发投入,加快产品更新和技术迭代,加快重点企业的项目建设和产能释放,带动上下游企业提振信心、做大做强,不断提高主导产业本地配套率,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在梅特勒-托利多(常州)测量技术有限公司、贸联特种电缆(常州)有限公司,陈金虎仔细了解企业研发、生产、销售等情况,详细询问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希望两家外资企业进一步深耕常州,保持发展定力,把准市场需求,在技术创新、产品提升、市场拓展等方面持续发力。

陈金虎还走访了常州市乐萌压力容器有限公司,希望企业牢牢把握创新主动权,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布局未来产业,加快实现战略性转型升级。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从政策、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为广大企业发展提供广阔市场空间和良好发展氛围,全力打造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

市领导盛蕾、季培东、乔俊杰、徐华勤、张春福和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一行,来到我市部分重点五星企业,勉励大家新一年里在攀登之路上敢闯、敢干、敢投,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夺取“一季度开门红”,为常州阔步迈入“GDP万亿之城”,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作出更大贡献。在理想汽车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盛蕾向企业负责人了解过去一年公司生产营销情况和新一年的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希望企业家们引领发展与常州产业升级同频共振,要发挥集聚效应,打造更加完备的新能源产业链,为全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壮大提供支撑、多作贡献。

“最近引进了多少位人才?”“海外市场销售情况如何?”“新一年的订单情况怎样?”制造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在新誉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国茂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常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盛蕾仔细询问过去一年企业在创新研发、人才引进、市场开拓等领域的工作开展情况,勉励企业家们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引进,做优做强创新生态,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夯实产业根基,提升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盛蕾还走访了常州星河协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市领导白云萍、梁一波、李文宏、乔俊杰、于贵平、蒋鹏举一行,走访了旷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市威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百兴集团有限公司、瑞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

白云萍详细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感谢企业家一直以来对常州社会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项目服务、金融保障和人才支撑,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每到一处,当听到企业今年实现营业收入都有望比去年增加30%—40%时,白云萍鼓励企业要瞄准优质项目与资源,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努力攻克技术难关,提高行业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做大做强做优产业,助力“532”发展战略,为“两湖”创新区建设、打造新能源之都和迈进“GDP万亿之城”贡献更大力量。

市领导戴源、李林、陈志良、桓恒、狄志强和市政协秘书长周效华一行走访了诺贝丽斯(中国)铝制品有限公司、新创碳谷集团有限公司、阿朗新科高性能弹性体(常州)有限公司、中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合全药业有限公司、国能常州发电有限公司、华润化学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戴源详细了解了企业的生产经营、项目推进、未来发展计划等情况,希望企业家们在新的一年里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主动靠前服务,全力以赴、用心用情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解决人才引进、员工住宿等方面的问题,让企业安心发展,不断做大做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