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乘势而上 把握未来
2023-01-28 14:0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编者按:新能源即未来。发展新能源,是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常州已基本形成“发储送用研”的产业闭环,正在加快建成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常州冲刺“GDP万亿之城”的决胜之年。以“前兔似锦”“大展宏兔”的新能源产业为代表,全市上下正全力把发展之“势”转化为发展之“能”。新春期间,记者深入各辖市区,采撷到新能源之都建设一线的火热场景,见证全市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的干劲。

理想汽车:加快冲刺千亿规模

□周茜

21233辆!上月,理想汽车再次刷新单月最高交付纪录,成为月交付最快超2万辆的新势力品牌。中汽数据终端零售数据显示:L9上月上险量为10608辆,连续4个月蝉联中国大型SUV销量榜首;L8为10254辆,居中国中大型SUV销量榜首。

早在2013年,武进国家高新区就前瞻布局智电汽车新领域。2016年,总投资50亿元的理想汽车常州制造基地开建,园区成立服务专班,在最短时间完成相关审批,协调解决水、电、气等一系列实际需求。用时不到一年,常州基地就全面完工。

立足常州、辐射全国。通过产品、技术和业务模式的不断创新,理想汽车近年来跑出发展“加速度”。其中,理想ONE在国内首创城市用电、长途发电、露营供电的全新电动模式,累计交付超20万辆;理想L8和L9上市不久,就在细分市场双双问鼎销冠。公司党委书记柯研介绍,2022年,理想汽车累计交付整车13.3万辆,同比增长47.2%。

以理想汽车为龙头,武进国家高新区优化智电汽车产业链布局,广泛集聚上下游优质企业,提升关键零部件自主配套能力,产业集群效应日益凸显。去年,园区智电汽车产业产值达456.8亿元,同比增长53.7%。

迈过“从0到1”百亿规模初创阶段,理想汽车加速向“从1到10”的千亿规模发起冲刺。去年以来,驱动电机产品实现常州现地制造;理想创新实验室建设如期推进,芯片封装设计和仿真验证等关键试验将在常州进行;理想在常州当地销售企业开票收入也突破了百亿元大关。

“常州是理想汽车产业化、规模化的起点。”柯研表示,新的一年,企业将继续深耕家庭用车市场,着手布局高压纯电动车型,进一步提升整车制造能力,形成增程车型和纯电车型“双轮驱动”的产品格局。

比亚迪常州基地:产能进一步释放

□吴燕翎

产销18万辆,销售额超280亿元——这是比亚迪常州基地投产一年来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在新能源汽车整车赛道上,世界500强企业比亚迪是“优等生”:去年11月16日,比亚迪第300万辆新能源汽车在常州下线,成为首个达成这一里程碑的中国品牌。

智造突围,产业为王。2019年4月,比亚迪与常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协议,在常州高新区投资100亿元建设新能源乘用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园;2021年6月,比亚迪投资10亿美元,在常州高新区新建比亚迪汽车电机电控、智能车联核心零部件项目;2022年9月,比亚迪常州二期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100亿元。

4年3次投资,显示了常州在比亚迪全国布局中的地位。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多次点赞常州营商环境,充分肯定常州在新能源产业布局的前瞻性、产业门类的完备性。目前,比亚迪“东有常州、南有深圳、西北有西安、中有长沙”的新能源整车制造基地格局初步形成,努力推动中国汽车的崛起与全球绿色出行变革。

黄河西路999号的比亚迪常州基地,主要生产王朝系列“元plus”和海洋系列“海豹”两款车型,也是“海豹”的唯一生产基地。

整车引领、配套联动,常州高新区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发展迅猛:全区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企业超2000家,规上企业300余家,汽车零部件产业“全”的基础正转化为“强”和“大”的优势,“千亿车轮产业”将成为常州新能源之都的重要支撑。

据悉,比亚迪常州二期项目规划于常州高新区“四个一万亩”产业园内,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推动产能释放,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落户,实现供应链企业就近配套、降本增效。 朱臻 王建 杨嘉文摄

溧阳:动力电池产量占江苏38%

□郏燕波 邹迪

春节期间,溧阳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入选国家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数据显示:2022年,溧阳动力电池产值突破千亿元,增长超120%,产量分别占全国15%、全省38%、常州73%,规模全国县域第一。

自2016年牵手宁德时代,落子首个动力电池项目以来,溧阳围绕动力电池领军企业加码布局,已形成以江苏时代、上汽集团为龙头,璞泰来、北星新材料、科达利、紫宸等60余个国内知名企业落户的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超900亿元。

随着创新平台的纷至沓来,多项关键核心技术领跑行业。如天目先导首创国际纳米硅碳负极材料技术,中科海钠首次实现钠离子电池在大规模储能上的示范应用,卫蓝新能源自主研发的360Wh/kg固态动力电池在行业领先……

不久前,首届全国先进储能技术创新挑战赛颁奖仪式在溧阳举行。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泓表示,溧阳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和显著的产业集群优势,为储能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除了在动力电池、储能产业乘势发力,持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被誉为大电网的“调节器”“稳压器”和“充电宝”的抽水蓄能电站,也成为溧阳构建新能源体系的重要选择。电站自2017年投产发电以来,宛如一块庞大的绿色“蓄电池”,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100万吨,对优化系统电源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

站在新能源产业的“风口”,溧阳将继续致力打通光伏发电、新能源装备、智能电网、动力电池与储能等关联产业,形成发电端、电网端、储能端等全链条贯通的新型电力和新能源装备产业,奋力以争创产业集群示范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诺德电子:今年预计增长超30%

□凃贤平 贡丹芳

1月19日,在位于天宁经济开发区(青龙街道)的诺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线束生产线机声隆隆,100多位员工依然坚守岗位。

当天下午,董事长梅叶兵习惯性地在车间里走一圈。“这条生产线是Smart的专线,那条线是上汽通用的专线,公司总共有25条专线。”他告诉记者,时下几大新能源主流车企,电池管理系统均在使用诺德电子的产品。

“在新能源汽车上,线束和连接器是仅次于电池的第二大零部件。”梅叶兵说,这类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极其重要,由于车企的新能源汽车内部结构不一样,功能需求不一样,所使用的线束也就不一样,有的端口要五六十个,有的端口只需二三十个。为此,诺德电子必须按客户的要求,对每一款车的线束进行个性化定制。

据了解,诺德电子每月要生产10万多套线束,一套成品线束需要经过1000多道工序,多的有五六百根线组成。在车间里,企业历时半年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装配机,一台可同时完成20多根线束的组装,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诺德电子成立于2008年,2012年转向新能源行业,进入省科技企业上市培育计划入库企业名单。公司研发的新能源汽车高低压连接器,拥有自主产品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50多项,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

处在新能源风口,2022年诺德电子销售额2.5亿元,同比增长30%。“预计今年会有30%—50%的增长,目标是做到3.5亿元。”梅叶兵信心满满。

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超级充电宝”效益初显

□杨成武 夏晨希

春节期间,记者在位于茅山脚下的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了解到,自一期项目投产以来,储能电站经历了“三伏”和“三九”的考验,累计调峰3000万度,“超级充电宝”效益初显。

“春节期间我们坚守岗位,随时等待电网‘召唤’。”电站储能项目部副主任庞里波介绍说,储能电站的工作状态由电网负荷所决定,目前在冬季用电高峰期间,储能电站的储发频率保持在每周3次。迎峰度夏期间面临的压力更大,储发频率达到每天一次。

庞里波告诉记者,夜间是用电低谷,储能电站的空气压缩机开始运行,将空气压缩注入地下盐穴。到了用电高峰时,释放存储在盐穴内的压缩空气进入电站“发动机”冲转发电,完成空气压力势能到电能的转换。这是一种大容量的物理储能技术,“峰忙谷动”实现“削峰填谷”,从而提升电网调节能力和新能源消纳能力。

随着光伏和风电的大规模开发,我国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迅猛增加。金坛盐穴储能项目改变了新能源“看天吃饭”的格局,更加安全高效——金坛盐矿资源丰富,盐层厚度大、夹层少、品位高,地下盐穴容积大、密封性好、稳定性高,是天然的高压空气储气罐。

以盐穴作为储库利用,实现储气、储能功能,金坛已实践多年。目前,该区拥有约1000万立方米地下盐穴储气库,相当于100个10万立方米标准储罐。作为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的国家试验示范项目,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一期储能容量达300兆瓦时,年发电量约1亿千瓦时,远期建设规模将达1000兆瓦。

博瑞电力:助力“超级工程”

□刘懿 孙婕

记者春节前夕在潞城街道看到,常州博瑞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规划布局的构网型储能产业基地项目工地,进入建设冲刺阶段,投产后可年产构网型储能系统装备5万套,促进新型电力系统及新能源装备产业发展。

走进生产车间,高速运转的生产线上,工人只需操作多功能控制面板,就可完成多项操作工序。“先后改、扩建了5大车间及多条智能产线,集成了MES等多个模块的数字化管理体系。”博瑞电力工艺研究部经理陆凯雷说,智能产线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去年获评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如今的电力系统,重点是提高电网输送能力,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特高压和柔性输电技术不可或缺。特高压直流技术可将新能源电力直接输送至两三千公里外的负荷中心,国内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的青海—河南特高压通道,核心换流阀装备就由博瑞电力供货。

近几年,国内不少“超级工程”中都能见到博瑞电力的身影:去年,粤港澳大湾区直流背靠背工程投产,使用的新一代柔性直流输电系统及相关核心装备,都由博瑞电力提供;北京冬奥会所有场馆均采用“绿色能源”,风电、光电通过一颗颗来自常州的柔性直流换流阀“心脏”,转化成稳定的电能。

据悉,常州经开区目前有29家跟新能源相关的企业,2022年总产值达205.8亿元,同比增长22%。2023年,常州经开区将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装备、核电风电光电装备、智能电网装备领域,积极开展培育引导工作,同时建立统计分析数据库,邀请行业智库专项研究,积极招引新能源产业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补齐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

科达斯特恩: 让新能源汽车“精”装上阵

□何一智 席苏星

“车头调转,叉车准备上货。”1月18日下午,科达斯特恩(常州)汽车塑件系统有限公司内车流不息。

“这些产品主要为理想L9做配套。每天要发4—5车货,每月要发出约3万件。”企业技术总监俞纪龙告诉记者,该产品由公司团队与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联合研发,具有轻量化、环保化特点,适用于新能源汽车对汽车外饰的最新要求,“引进先进的植物纤维添加剂,并用竹、麻、棉等与传统面料压合,仪表盘和门护板都做到轻量化30%。”

在企业生产车间,50多台机器人挥舞手臂,有序完成喷涂、包覆、装配等流程。“我们与瑞声科技等合作,成功研发新能源汽车声控、光电内饰板。”俞纪龙介绍,声控内饰板可实现乘客定向传输,为驾驶员与乘客提供定向音响体验,提高乘坐舒适感。光电内饰板则采用电气化、集成化系统,在车内营造科技感和未来感,满足新能源汽车厂商对仪表盘灯内饰板的最新需求。

科达斯特恩于2015年起调整战略方针,着重发展新能源汽车内外饰,目前与理想、比亚迪、奇瑞、上汽大众、吉利等企业长期合作,部分车型内外饰板订单已排到2026年。

目前,科达斯特恩在钟楼高新园(邹区镇)打造的新一代智能工厂已建成试运行。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具有年产绿色轻量化高端品质汽车内饰件上百万套、大型高精密模具100套的生产能力,预计年新增产值15亿元,税收4000万元。

“专注新能源汽车内外饰赛道,我们力争每年产值增幅50%以上,在2025年完成100亿元市值的愿景。”俞纪龙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