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向“青平果联盟”求助准能解决
2023-01-28 14:0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通讯员 隋涛 记者 汪磊

“警察同志,我刚在青果巷拍照时把包落下了。”1月24日(正月初三)下午,一名游客急匆匆地跑过来,向正在巡逻的民警虞梦婷求助。

“好像是落在景区的椅子上了,但返回寻找时已经不见了。”根据这名女游客的回忆,虞梦婷联系了附近的“青平果联盟”成员。很快,“青平果联盟”中的“司机小组”成员老张打来电话说:“虞警官,我交接班时发现车上有个包落在了座位上。”

原来,这名女游客进入景区前已经把包落在了车上,因为参观了多处景区,等到发现包不见时,早已记不清在哪儿遗失的了。“春节期间,我们每天要处理十余起类似的警情。”虞梦婷说,自从有了“青平果联盟”,就可以更好地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

虞梦婷是市公安局天宁分局局前街派出所民警。随着我市老城厢改造工程结束,局前街派出所辖区内的历史文化景区青果巷的游客日益增多,特别是春节期间,游人如织,老人小孩走失、财物丢失、纠纷等警情也随之增长。

为了高效处置涉旅警情,让景区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局前街派出所组建了包括景区工作人员、导游、保安、公交司机等100多位志愿者在内的“青平果联盟”,以保证第一时间帮游客解决困难。“游客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青平果联盟’寓意平安在青果,我们为游客提供的服务不仅要暖心,更要便捷。”局前街派出所教导员杜浩成说。

前不久,一位来自上海的游客在乘坐高铁返程时才发现,随身携带多年的水杯遗失了。于是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了局前街派出所“青平果联盟”的求助电话,民警迅速出警,成功帮这位游客找回了水杯并快递给他。

破小案、断小事、解小忧是局前街派出所青果巷景区民警的日常。“请问一下,青果巷二期怎么走?”一名外地游客看到巡逻民警,便上前询问。“您往前走,第二个巷子右转就到了。”“青平果联盟”成员高雅指着一条向北的路亲切地说。

“每天会有不少游客向我们求助,比如遇到身份证遗失、与亲友走失等问题,以及问路、咨询旅游大巴路线等。”高雅一边整理值班笔记一边说道。在青果巷景区外围和商铺周边巡逻结束后,高雅赶到景区出入口继续站岗执勤。“入口和附近核心商圈相邻,青果巷一带70%以上的警情都发生在这个出入口。”高雅指着出入口游客休息区的一处地板缝隙说,去年,多次有游客的身份证和手机在此处掉落下去,“游客找到联盟成员后,我们联系景区工作人员,安排专业人员拆卸地板,取出掉落的物品后,再安上地板。看着东西失而复得后游客们的笑容,我们也就满足了。”高雅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