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建成首座“绿废”利用展示公园
2023-01-20 10:1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图为晓柳新风口袋公园。 胡平摄

徐蘅 蔡晓丹 秋冰

1月17日,记者来到位于延政路(武宜路—淹城路)的晓柳新风口袋公园,看到银杏树下,五颜六色的地被覆盖物拼搭成各种图案,漂亮又别致。该项目负责人陆云鹏告诉记者,这些地被覆盖物都是用绿化废弃物做成的,既填补了冬季绿地颜色的单调,又让绿化废弃物得到有效利用。

2022年12月底建成开放的晓柳新风口袋公园,是我市首座“绿废”利用展示公园。公园占地面积约5.4万平方米,在疏理林下空间的同时,更新下层植被,用一条园路串联东西,与北侧绿化带协调统一;保留大树和银杏树群,扩大道路、银杏林等节点场地,采用织补、绣花等手法,使公园变得小而美、小而精。

据悉,截至2022年底,我市城市绿地面积约13353.98公顷。目前,全年产生绿化废弃物总量约13.88万吨,收集处理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送到绿化废弃物处置场站集中处理,收集处理总量约6.35万吨;二是绿化养护单位自行处置,如草坪、树叶类含水量较高的绿化废弃物的自行粉碎填埋、树枝树干类送木材加工厂或送电厂焚烧发电等,基本可实现城区公共绿地绿化废弃物100%收集全处理。

就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我市今年将结合《常州市环卫设施专项规划》,完成城市绿化废弃物处理设施专项规划编制,明确全市绿化废弃物处理点设置及其收集范围,逐步实现环境卫生重大基础设施的优化配置;完成武进区绿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先行示范区建设并运营,同时按照全市绿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和专项规划,建立覆盖物、有机基质大型应用示范点,实现绿化废弃物终端处置全覆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