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坛供电职工创新项目获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
2023-01-18 14: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月16日,江苏省总工会获悉,国网常州市金坛区供电公司职工创新项目“面向新型电力系统多源电转热及其储能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2022年度江苏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同时获得1万元的拨付资金。该资金将由省总工会拨付给省电力公司工会再拨付给发明人,这也是金坛供电公司历史上在职工创新方面首次获得省总的奖励。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和推进,新技术面临三大关键难题,主要体现为:①装备层面,现有的燃气、电热锅炉存在能耗大、运行成本高等问题,电-热转换效率<1的瓶颈难以进一步突破,需要一种新型蒸汽供应装备进行替代;②系统层面,冷、热、电、汽等多种能流均为独立系统,相互间缺乏交互和协同,造成谷电、绿电、余热等利用不足,系统综合利用率低;③电热涉网交互存在壁垒,难以实现用户侧热力需求与电网的有效互动。

自2018年起,该成果先后依托省公司的重点示范工程项目、市场化体系建设项目、科技项目,基于高效、低碳、经济、电热涉网高效协同理念,经过4年科研攻关,攻克了面向新型电力系统多源电转热及其储能关键技术难题,开创了新型电力系统下绿电蒸汽储能的新模式,开拓了低碳制取蒸汽的新方式。充分消纳谷电、绿电和余热,实现蒸汽生产的经济性、环保性和低碳化。

面向新型电力系统,项目构建了以高温高压“水”为工质的新型储能及蒸汽供应系统。充分消纳谷电、绿电和余热,实现蒸汽生产的经济性、环保性和低碳化。大幅降低了企业的蒸汽用能成本,满足了热力管网无法覆盖地区的用汽需求。

具体实践上,项目在金冬毛纺公司、卿卿针织、鸿瑞昌泰公司、常州供电公司青龙基地等单位得到应用,2020—2021年累计节支79.4375、182.05、191.496和83.7万元。

项目已授权发明专利7项,公开受理发明专利3项,发表论文1篇,获软件著作权1项。项目成果在江苏多地获得应用,解决了客户因热力管网和天然气管网不通无蒸汽可用的痛点,促进了新能源就地消纳。项目实现了减少企业蒸汽用能成本536.6835万元,减少天然气管网建设成本1000万元,热力管网投资1.2亿元,对比燃煤锅炉减少碳排放64%。(夏冰)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