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兔年将至兔灯俏
2023-01-17 14:3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高岷 徐井蕾 图文报道

即将到来的兔年春节,让人们对传统手工艺品兔灯多了一分关注。近日,在做了50多年兔灯的老手艺人杨振师傅家中,记者感受老人对这门传统技艺的执着坚守。

一走进杨师傅家的院子,一股浓郁的年味扑面而来:这里摆满了各色成品兔灯,就连晾衣架上都密密麻麻地挂着红塑料袋包好的成品兔灯。今年76岁的杨振老家在上海,上世纪90年代和老伴来常州定居。年轻时他看见别人在街上玩兔灯,便产生自己制作兔灯的想法,心灵手巧的他不但很快学会了做兔灯,还学会了制作手法类似的蝴蝶、蜈蚣、八角风筝。

据杨师傅介绍,兔灯制作技艺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越来越精致和安全,从原先简单地用两根竹篾和白纸,到如今制作工序已有30多道;他还自创用象棋棋子做车轮,使兔灯更具文化韵味;大红、粉红、玫瑰红、桔红、纯白等不同花色,也让兔灯的外观更加炫目。

每年下半年,杨师傅就开始制作兔灯,一直做到农历年底,总共能做近300个。通过淘宝网和本地销售渠道,这些兔灯大多时候都销售一空,有时还供不应求。就像即将到来的兔年,他的成品兔灯销售火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