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外贸企业享惠超5000万元
2023-01-17 14:2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董心悦 魏蔚 谢敏)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已满一年,常州企业抢抓机遇,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红利。记者了解到,2022年,常州海关为我市300余家进出口企业办理了RCEP项下关税减让业务,享惠货值近8亿美元,带来关税减让优惠约5300万元。

RCEP协定为我市传统产业走出国门增添了更多活力。“全年RCEP原产地签证量前10的企业中,有9家为服装企业。”常州海关关税科科长刘静介绍,其中,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有限公司和晨风(江苏)服装有限公司两家企业的年签证量均超过500份,签证金额超过1亿美元。

我市先进制造业也乘着东风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当升科技(常州)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高镍锂电正极材料主要出口日本、欧美等高端动力电池市场。“我们之前合作的一些国家,在业务上又有了新的开发,这对我们业绩增长非常重要。”公司生产运营部经理段常飞说。据介绍,2022年常州海关为该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21份,企业货物在日本清关享受关税优惠超100万元。

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目前,15个成员国中生效数量已达14个。为帮助我市企业及时享惠,常州海关上门“送政策”,开设“一对一”服务答疑解惑,充分激发政策活力。2022年,常州海关共签发RCEP出口原产地证书7490份,预计货物在进口国享受关税优惠约5200万元;共验放进口享惠货物2.6亿元,税款减让110余万元;指导4家企业获得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资质,使这些企业无须再到海关签证,大幅提高通关效率。

“RCEP现已进入实施的第二年,降税进程将进一步深入,关税减让力度也将进一步增加,必将为常州地区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刘静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