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军标兵赵兴国:情系军营三十年
2023-01-17 13: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7日常州讯 1月12日,武进区副区长朱岩看望慰问了全国优秀复转军人、《中国双拥》年度人物、省双拥工作先进个人、常州好人赵兴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丹陪同慰问。

朱岩高度赞扬了赵兴国一路走来,情系军营,本色不改,三十年如一日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拥军优属的使命担当,并要求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双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始终保持对拥军优属工作的激情和热情,用心、用情、用实际行动抓好双拥工作,形成全社会爱国拥军的浓厚氛围,推动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

赵兴国,1959年9月出生,1978年12月参军入伍,1982年1月退伍,现任常州市湖滨商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他是情系军营三十年的爱军标兵,是享誉一方的全国优秀复转军人,是慰问部队数万里的拥军楷模,是500多名困难学生的“兵爸爸”。2015年作为江苏唯一的人选入选《中国双拥》年度人物,2022年入选省双拥工作先进个人。

情系军营三十年的爱军标兵

1978年高中毕业后,赵兴国毅然选择了参军入伍,被分配到辽宁丹东地区某部当了一名空军地勤战士。火热的军营生活,亲密无间的战友真情,让赵兴国从心底里爱上了军营这个大家庭。离开部队20年后,已经成为十多家公司老板的赵兴国,决定让自己两个儿子参军入伍。当时公司集团正在发展壮大,两个儿子正是合适的接班人,在公司做白领肯定比去部队当兵更锻炼人,面对家人的不理解,赵兴国说:“儿子参军是大义,没有当过兵的人不能体会军人的情怀

享誉一方的全国优秀复转军人

4年的军队生活,炼就了赵兴国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军人本色。退伍后,赵兴国进入自行车配件厂工作,当上了一名乡镇企业工人。但赵兴国不甘平凡,毅然放弃人人向往的“铁饭碗”,开始自己创业。赵兴国既当厂长,又当工人,还当供销员,为了节约经费,有一次去新疆出差,赵兴国竟在火车座位底下睡了四天四夜。90年代末,赵兴国又看准时机,开始从事市政建设,经过多年的艰苦打拼,现在的赵兴国已拥有常州京顺置业有限公司、常州市湖滨商贸有限公司等十多家公司,军人的品格也融入了企业文化,赵兴国的公司45%的员工都是退役军人,现在的赵兴国正带领着一帮和他一样的退役军人在最苦最累的市政工程领域发起一个又一个冲锋。

慰问部队数万里的拥军楷模

作为从军营走出来的企业家,赵兴国热爱部队,退役后更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支持部队建设。上世纪90年代,赵兴国从战友处得知老部队经费紧张,官兵营房已多年未修,一到冬天,战友们在宿舍内冻得瑟瑟发抖。听到“娘家”难,赵兴国心里十分着急,第二天便购买了去往辽宁的火车票,为老部队送去10万元,帮助老部队翻修营房。当时赵兴国的企业才刚刚起步,资金链还不充裕。从那以后,赵兴国便将老部队记挂在心上,连续10多年支持部队各项建设。赵兴国关心着老部队的同时,还关心在祖国各地由赵兴国“介绍”参军入伍的武进籍新兵在部队训练生活的情况。2012年“八一”建军节前夕,赵兴国再次出发,带病来到西藏军区某边防部队看望武进籍新战士。驻守边防的八名武进籍战士眼含泪花与赵兴国紧紧拥抱在了一起:“想不到,真的没有想到啊,家乡的亲人千里迢迢来看望我们了!”赵兴国更是走遍了常武地区的每一个部队、每一个哨位,20年来慰问2000多名困难军属和退役军人,先后与30多位生活困难的退役老兵结成帮扶对子,投入拥军公益资金700多万。

500多名困难学生的“兵爸爸”

1998年,赵兴国见到了当年的老班长,令赵兴国想不到的是,老班长的全部家当竟不超过1000元,两个儿子读书的学费都不够,赵兴国当即包下老班长两个孩子以后所有的学费并送去一台彩色电视机。2004年赵兴国出差安徽革命老区望江县,看到杨湾中学教室破旧的桌椅和漏雨的屋顶,赵兴国立即捐出了随身携带的80万元为学校翻修校舍。他说:“望江是革命老区,战友们流血流汗,不能再让革命的下一代连学都上不好。”2005年,赵兴国筹资2000多万元建立了兴国基金,专门用于拥军优属,帮困助学。从那以后,赵兴国又资助了陕西、山西、河北等地500多名困难学生一直到读完大学的学费,赵兴国现在已是500多个困难学生的“兵爸爸”。到目前为止,赵兴国已累计捐资1.2亿多元用于拥军优属和帮困助学等公益事业。(栾春娟 杨永强)

标签:兴国;双拥工作;部队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