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武进:以项目大突破实现发展大跨越
2023-01-15 10:2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 周茜

人勤春早,踏春提速。14日上午,武进区吹响重大项目推进建设冲锋号,明确以重大项目的突出成效,肩负起新能源之都和“两湖”创新区建设重任,争做常州挺进GDP万亿之城排头兵。

作为全市最大的板块,武进区坚决扛起首位担当,抢抓机遇,释放产业振兴之势、能级跃升之势。2022年,全区聚力打造“一园一城一示范”,克难奋进谋发展,千方百计促创新,勠力同心抓项目,全力以赴优环境,获评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5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5500亿元。9大重点产业产值规模突破2700亿元,智电汽车、工业机器人、石墨烯等新赛道产业产值增长均超30%。

按照“做强龙头、做长链条、做大集群”思路,武进持续推动优势产业“强链”发展、“补链”提升、“延链”融合,超前布局第三代半导体、氢能等未来产业,加快构建具有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的“95X”产业体系。过去一年,全区累计招引总投资超3000万元以上项目278个,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1个、30亿元以上项目5个、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

一串亮眼的数据,彰显武进抓项目、谋发展的斗志与决心——

一年间,重大招引项目入库13个,完成年度目标217%,全市第一;列入省重大项目8个,历年最多,全市第一;市重大项目新增入库37个,完成年度目标161%,全市第一。在“133”项目推进模式的有力驱动下,各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65亿元,289个项目开工建设,219个项目建成投产。

市委书记陈金虎在参加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武进代表团审议时,对这张“成绩单”给予充分肯定。

冲刺GDP万亿之城,持续把“势”转化为“能”,迫切需要一粒粒满载梦想的“种子”落地发芽,需要一个个蓄积澎湃动力的“引擎”加油牵引,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的劲头一刻也不能松。2023年,武进区计划完成10亿元以上重大招引项目8个以上,新增市重点项目40个以上。

“以招引再攻坚推动项目再升级。”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乔俊杰表示,围绕产业链“补缺补弱”、供应链“融合融通”、价值链“攀高攀强”,武进将建立健全“内外资统筹、部门联合、上下联动”的全要素招商机制,充分发挥以商引商、资本招商、乡贤招商等作用,把真正有潜力、符合武进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好项目甄别出来,让有限的资源最大程度发挥效能。并切实强化资金、用地、环境容量等要素保障和全周期服务,加快项目落地见效、竣工达产,为勇当新能源之都建设主力军、争做常州奋进GDP万亿之城排头兵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