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3-01-14 10:0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唐文竹) 1月13日,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2022年工作情况汇报;讨论研究并原则同意《常州市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政策措施》;部署全市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社会安全稳定、生态环境保护、市场保供稳价、帮扶特殊困难群体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切实增强“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到思想上学深学透、行动上紧跟紧随、工作上落细落实,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建设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廉洁常州。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常州落到实处、见到成效。要狠抓作风建设,牢牢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切实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全面持续向好。要严厉惩治腐败,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进市委巡察全覆盖,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好贯彻落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常州、法治常州。要保安全、护稳定,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重法治、促公平,一体建设法治常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效,让高水平法治成为实施“532”发展战略、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核心竞争力;强队伍、铸忠诚,真正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

会议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聚焦全年目标任务,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奋发有为,做到服务中心更加尽职尽力、为民造福更加用心用情、自身建设更加从严从实,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事业心,全力以赴千方百计把“发展之势”转化为“城市能级”,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主动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要依法全面有效履行职责,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谋实策,在强化法治保障上出实招,在增强监督质效上做实功,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创实绩,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市政府党组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加快推进“532”发展战略年度重点工程、重点工作,不断巩固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态势,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市政协党组要积极探索响应时代号召、符合政协特点、紧扣常州实际的政协工作新方法新举措,努力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为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贡献力量;市法院党组和检察院党组要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提高审判和检察工作效能,把法治理念贯彻落实到执法办案上,体现在以人民为中心上,落脚到服务保障大局上,切实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更优履职护航高质量发展。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扎实推动我市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山清水秀。

会议指出,建设新能源之都,我们有雄心壮志,有雄厚基础,更要有实打实的政策支持。要推动政策体系再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打开思路,推动政策再加码、再开放、再创新,探索更多强刺激政策,把市场主体、创业团队、青年人才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出来、发挥出来。要推动各类政策快落地,真正让政策举措成为优质项目落户、产业能级提升的重要催化剂和驱动力。要推动产业大发展,锚定“两个超万亿”的目标,围绕“发储送用研”五大环节,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持续壮大产业规模、强化技术攻关、深化场景应用,加速比亚迪、理想等重点企业产能释放,大力发展储能产业,加快打造氢能“制储运充用”产业闭环,争创新能源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推动新能源之都建设跑出“加速度”。要乘势而上,进一步发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精神,全面提振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会议要求,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要加强项目攻坚突破,不断强化链式招商、科技招商、基金招商、境外招商,既要招引旗舰型、龙头型、基地型项目,也要招引产业链关键环节、拥有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小而美”的项目,加快形成既有参天大树又有灌木草丛的产业“宜居”生态。要抢抓国家战略机遇窗口期,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要提升要素保障水平,推广创新举措,强化要素保障,不断提高投资完成率、新项目开工率、续建项目竣工率,形成更多实物量、投资量。要形成比学赶超氛围,把项目建设招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实支撑。要更好地发挥星级企业评定对企业的激励和引领作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为企业疏通堵点、消除痛点,助推全市企业专注实业、再攀新高,赢得更大舞台。

会议强调,要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始终保持严管高压态势,强化责任落实,抓紧抓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组织节前和节日期间的安全巡回检查、督查,强化节日期间24小时应急值守和突发事件应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加强医疗资源全市统筹,推动资源力量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水平,细致做好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严格养老院等重点场所管理,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要全力保障社会大局稳定,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常州。要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深入实施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化“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加快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力打造长三角生态中轴。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做好春节保供稳价,加快民生实事推进步伐,持续擦亮“六个常有”民生名片,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切实把民生底线兜住、兜牢、兜好,确保群众温暖安全过冬、温馨安心过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