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快形成大干快上势头 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
2023-01-13 11:0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1月11日下午,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召开交通中轴重点项目推进汇报会。市长盛蕾,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梁一波出席会议。

在认真听取常州打造长三角交通中轴总体情况和重点交通建设项目、轨道交通建设项目推进情况汇报后,陈金虎指出,过去一年,常州紧紧围绕“532”发展战略、“两湖”创新区建设等决策部署,高标准打造长三角交通中轴枢纽,高水平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统筹铁路、轨道、公路、港航、航空等要素,服务城市产业发展,城市能级进一步提升。

陈金虎强调,当前,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时与势”聚于常州,我们正处在乘势而上的关键阶段,离不开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有力支撑。要放大“一点居中、两带联动、十字交叉、米字交汇、左右逢源”的区位优势,加快形成大干快上的势头,抢抓国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要窗口期,抓紧谋划实施一批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尽早取得实质性进展,全面发挥交通运输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要把常州放到全省乃至长三角一体化的大格局下去思考、去谋划、去把握,抓住国家、省“十四五”重要战略,谋篇布局一批事关常州长远发展的重大交通项目,积极向上争取,力争让更多项目进入省里和国家的“大盘子”。

陈金虎强调,要加快推进地铁二期工程、市域(郊)铁路等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提升交通枢纽能级,着力提升综合交通体系覆盖广度、通达深度和连接速度,主动融入上海大都市圈、南京都市圈,串联苏南、浙北、皖南区域联动发展,辐射周边更广区域,在长三角一体化中担当更大作为、赢得应有地位。要奋力推动重点项目加速从“纸上”落到“地上”,全力“啃骨头”“打硬仗”,加快建设常泰长江大桥,南沿江城际铁路常州段建成通车,倾力打造“高速中环”,开工建设丹金高速,扩建沪武高速常州段,推进常泰高速建设。要进一步优化推进机制,强化要素供给,形成全市上下协同联动、合力推进的良好氛围,加速把常州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经济优势。

盛蕾指出,打造长三角交通中轴是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的先手棋,也是常州实现城市能级跃升的关键一招。要持续扩大区位优势,加速铁路“成环成网”。要统筹好当前、中期和长远规划,紧盯重点项目,加快研究和落实推进,筑牢稳增长根基,为奋进万亿之城注入活力。要加快布局更多以“两湖”区域为起点的交通服务网络,进一步支撑“两湖”创新区发展。要加强资金统筹,探索研究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资金筹措模式,积极争取债券额度、政策性银行金融支持和上级专项补助。要靠前谋划,推动物流集团依托常州日趋明显的交通区位优势,加快转型发展。

市领导李林、杭勇、狄志强,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会议。(记者 舒泉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