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动关口前移 筑牢坚固防线 最大限度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2023-01-13 11:0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1月12日,市委书记陈金虎深入武进区、金坛区,调研检查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推动关口前移,打好主动仗、形成防护网,全力构筑基层“保健康、防重症”坚固防线,最大限度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常州武进康惠护理院位于武进区嘉泽镇,现有住养老人101人。春节将至,院方已及时与住养老人家属做好沟通,继续实施封闭管理,尽最大努力确保老人安全健康。陈金虎仔细询问护理院人员设置、疫情防控、药品储备、内部管理等情况,对院方前期作出的努力表示肯定,要求进一步落实好主体责任,增强服务意识,主动加强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进一步加强值守,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全力以赴把各种风险降到最低。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陈金虎先后来到武进第四人民医院(湟里镇卫生院)、武进区湟里镇西鲁村卫生室、金坛区儒林镇卫生院,详细了解患者就诊、医护人员力量配备、药品物资储备等情况。他强调,坚持就是胜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发挥好“第一道防线”作用,抓好药品物资储备供应,统筹医护资源配置,加快完善农村急救转运体系,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要抓好农村地区防控宣传教育、健康知识普及,广泛普及防疫知识、用药常识,引导群众消除顾虑、就近就诊。

陈金虎强调,当前常州疫情防控正处在有序转段平稳度峰的关键时期,随着春节的临近,人员流动加大,返乡人员增多,农村疫情防控压力增大。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目标要求,迅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压低延缓农村地区疫情高峰。要加大宣传力度,倡导大家节日期间少串门、少聚集,减少举办大规模聚集性活动,切实保护好高龄老人等重点人群、脆弱人群;要发挥好基层组织、网格员作用,及时了解、全面掌握重点人群的动态信息,必要时开展上门服务,同时确保“健康爱心包”发放全面覆盖到位,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米”防线;卫健部门要制定下发用药、诊疗指导性意见,帮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准确判断、科学用药,畅通转诊渠道和流程,形成全过程、全环节的医疗服务保障,确保群众得到及时救治。

调研期间,陈金虎还看望慰问了一线医护人员,对广大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医疗水平的提高、医护人员的稳定、专业敬业的精神对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要切实关心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合理安排工作,落实激励保障举措,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实防线。

市领导杭勇、乔俊杰、徐华勤参加活动。(记者 唐文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