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社区运动会,把赛事送到群众身边
2023-01-12 10:4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火热的“村BA”展现了乡村篮球的真实模样。

□吕亦菲 姚柳之

近日,2022常州市社区运动会武进分站赛落幕。来自武进区邱墅社区、何留社区的百余位居民参赛。常州市社区运动会自2022年6月开幕以来,各区分站赛已吸引上万人次参与。

2022常州市社区运动会是响应“全国社区运动会”号召的重要办赛实践。社区是构成社会的基本单元,是打通全民健身“最后一公里”的关键落脚点。社区运动会将赛事送到群众身边,使之既易于参与,又便于邻里之间社交融洽,更好地促进群众体育运动的生活化。

邻里情更浓 干群心更近

跳跃、投掷、奔跑……几乎每一场社区运动会分会场都能看到亲子同场参赛、欢声笑语的场景。“和孩子一起成为参赛选手,一起比一比,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亲子关系。”带着10岁儿子一起参加定点投篮项目的周玲告诉记者,儿子喜欢篮球,为了儿子的兴趣爱好,她也参加了当天的比赛。

在常州经开区社区运动会的乒乓球比赛中,对阵双方正好是住同一栋楼的两位居民,两位选手平时也会相约一起打球,没想到这次比赛成了对手。两人挥动着球拍,直板、横拍、削球、对抗、扣杀……精彩的表现引得观众阵阵叫好。“参加运动会既丰富了生活,还锻炼了身体,让我们邻里情更浓,是三全其美的好事。”打完球,居民王先生说道。

“叔,最近身体好一点了吗?”“这几个问题我记住了,我们尽快想办法解决。”前段时间,常州市社区运动会钟楼区新闸街道分站赛跳绳比赛举办前,永丰村委工作人员刘艳和人群中的熟人打起了招呼。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工作人员不仅为社区运动会做好保障服务,更把这次运动会当作一次走进社区察民情解民忧的好机会。

“一回生,二回熟么。”刘艳说,社区运动会把大家吸引到一起,既能增进邻里间的关系,更有机会和干部们好好聊聊,说说最近遇到的烦心事,拉近彼此的距离。“社区运动会上,大家一起比赛、一起加油、一起欢笑,在互动中沟通情感、增进了解,邻里关系因此更加紧密,社区生活也因此更加和谐。”永丰村委党总支书记沈裕栋说,“我们也将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行’,以动真情、用真心、下真功的决心,办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

“10分钟体育健身圈” 社区运动会硬件全

2022年社区运动会的开幕式在常州奥体横林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举行,作为横林分站赛的举办地,横林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承担了包含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在内的所有比赛项目。

“我们平时也来这里锻炼的。”家住横林镇瑞丰花苑的赵女士当天陪儿子来参加跳绳比赛,她告诉记者,自家小区离健身中心只有700多米,家人办了一张健身卡,平时也会到场馆里运动一下。

横林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是依托原体育产业集团,采用“投、建、管”一体化模式建设的公共体育场馆。近年来,常州全力实施“31166”工程,快速推进区级全民健身中心和乡镇(街道)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的建设,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设施网络。

“31166”工程即:建成3个市级体育中心、11个区级全民健身中心以及66个乡镇街道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截至目前,常州已有市级体育中心2个、区级全民健身中心10个,乡镇(街道)已基本实现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全覆盖。

城乡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服务功能日趋完善,让社区运动会的开展有了落脚点。以健身场馆为依托举办社区运动会,让场馆真正“活”起来,带动全民健身热潮、拉动体育消费。

点亮乡村生活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夏天,火热的“村BA”展现了乡村篮球的真实模样,也为乡村振兴写下有力注脚。前不久,钟楼区第一届“江南银行”杯职工篮球联赛在邹新花园社区举办。一个区级职工篮球比赛却在小区篮球场进行,听来不可思议,但邹新花园社区的这个篮球场从2008年开始举办篮球赛,至今已是第15个年头。

邹新花园是一个拆迁安置小区,最开始只是小区里的年轻人聚在一起打篮球,后来,打篮球的人越来越多,2008年第一届“瑞源杯”篮球联赛就这样应运而生。钟楼区邹区镇工会主席荆惠娟告诉记者,十多年来,邹新花园的篮球联赛俨然成了附近的一件大事,每场比赛前,社区工作人员都把赛事预告贴在社区的公告栏里;上班族下班后匆匆赶回来,放暑假的学生们早早来到球场占座;老人们邀上老友、带上家人前来观战,个个兴致勃勃。“比赛最热闹的时候还曾经请过外援。”荆惠娟说。不管球赛的冠名商如何改变,不管参赛球队的队员面孔有多新,只要有球赛,球场就挤满了人,这是不变的场景。

邹新花园从最开始只有一个篮球场到扩建篮球场,硬件设施逐步完善,不仅激发了当地全民参与篮球挑战赛的热情,也在赛后承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为全民健身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路上,体育赛事综合带动效应凸显。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的振兴,还包括健康素养的提升。一支篮球队带动了整个邹区镇人民的运动热情,也让他们对健康生活有了全新的向往。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