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节前岸电特巡,常州供电为船民送去“运河温度”
2023-01-11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这个港口是今年新建的,这次来这边运货,没想到这么快就配好岸电桩了,每个泊位都有一台,插头拉过来就2、3米,真是太方便了!”安徽蚌埠船民王广前在常州东港集装箱物流码头等待装载货物的时候说。

临近年关,即将大幅降温,迎来大风、雨雪、结冰等恶劣天气,此外,船上供暖需求增加,岸电使用量也将达到高峰。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所有岸电桩的节前特巡,率先对刚投运的常州东港西港6套岸电桩进行巡查,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同时帮助船民和港口工作人员熟悉使用流程。

货船,就是船户移动的家,在船上生活的主要用电设备有空调、电视机、电磁炉等,据了解,传统柴油机发电一小时大概要6元,如果使用岸电的话费用只要不到一半,柴油机的噪声和废气排放问题也随之解决。

“马上要过年了,运输的物资多是民生保障和企业所急需的,一来就是一支船队。根据市发改委进一步推进电能替代工作的最新要求,靠泊期间我们都会建议他们关闭燃油副机,使用咱的岸电。”港口机务安保部负责人周蓓俊说,“春运期间水上物流运输也会相对繁忙,船民们冬季使用电器的频率大幅增高,所以有港口岸电的地方,船民也更愿意开空调取暖。”

东港是京杭运河常州市区段的首个集装箱物流基地,周边集聚了轨道交通装备、新型纺织机械、数控设备及基础装备、车辆及配件等一批常州市重点企业。常州供电公司电能替代专职柴婷逸介绍说:“自2018年以来,我们公司积极开展各类清洁能源服务,今年克服了疫情等因素影响,开辟岸电服务绿色通道,使这里的6套岸电设备能在年底寒潮来临前按期完工,让还在运河上忙碌奔波的船民,感受到电力延伸服务的‘运河温度’。”

据悉,常州供电公司在全市范围内投建岸电设备已超过50套,据估算,每年可以实现替代电量约30万千瓦时,年可减少柴油消耗近100吨,同时减少约230吨二氧化碳以及8吨硫、氮化物排放量。(柴婷逸 刘甜)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