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2023-01-10 10:4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1月9日下午,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行政中心龙城大厅闭幕。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陈金虎、白云萍、韩九云、方国强、许峥、陈正春、戴士福、徐新民、高宏华担任执行主席。白云萍主持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412名,实到代表376名,符合法定人数。

省委组织部巡回督查组到会指导。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了选举。计票结束后,大会主席团召开了第六次会议,听取了总监票人关于选举结果的报告,并根据《大会选举办法》规定,确认选举结果有效。随后,白云萍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全体代表宣布选举结果,共选举产生常州出席江苏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45名,以及新增的常州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11名。

新当选的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全体代表的监督下,现场进行了宪法宣誓。

大会以电子表决的方式,票决出2023年度常州民生实事项目10项。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常州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常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常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常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委书记陈金虎在大会闭幕时讲话。他首先代表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和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对全体代表和同志们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民主、开拓奋进、鼓舞士气的大会,必将激励和动员全人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激情投身“532”发展战略,决胜万亿之城、建设新能源之都,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胜利和荣光。

陈金虎指出,第十三次党代会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定位,作出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的总体部署和八个现代化的工作布局,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探索、常州实践。当前,新一轮发展最好的“时与势”聚于常州,今年我们将迈入“GDP万亿之城”,面对千载难逢的机遇、千帆竞发的态势、千钧负重的责任,我们唯有挺膺担当、勇毅前行,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团结奋斗向未来,奋力把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图景从“大写意”变成“工笔画”,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努力交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

陈金虎说,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团结奋斗向未来,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坚决贯彻“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三个务必”的谆谆教导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团结奋斗向未来,必须全力以赴提能级、打破发展天花板。坚持国际视野、对标一流城,更高水平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老城厢复兴、高铁新城建设、城乡深度融合发展,更高质量建设引领长三角、辐射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更高效率推进常泰铁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切实放大“一点居中、两带联动、十字交叉、米字交汇、左右逢源”的区位优势,更高标准营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城环境、创业环境、人文环境,加快打造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城,全方位提升产业创新能级、交通枢纽能级、城载体能级、发展环境能级。

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团结奋斗向未来,必须厚植为民情怀、共同富裕增福祉。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民生政策、社会政策与经济政策高度统一,把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同步体现在百姓的“钱袋子”上,打响“常有善育”“常有优学”“常有健康”“常有颐养”“常有安居”“常有众扶”等六张民生名片,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全人民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越来越大的幸福感、越来越强的安全感。

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团结奋斗向未来,必须踏石留印抓落实、踔厉奋发勇担当。要更加突出“四敢”导向,敢字为先、干字当头,最大限度激发干部、企业家、产业工人、创新创业人才四支队伍以及广大民群众的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坚定不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六个更好统筹”。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奋力探索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江苏发展、彰显常州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

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团结奋斗向未来,必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砥砺奋进聚合力。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跟委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依法向人大负责并报告工作。各级政府部门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有利条件。各位代表要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倾听最广泛的群众呼声、触碰最真实的社会脉搏、反映最真切的民生关切,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聚合力、增动力。

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说,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站在常州即将迈入“GDP万亿之城”、实现历史性跃升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人大工作面临着最好的“时与势”。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人大一切工作都在委的领导下进行,不断开创常州人大工作的崭新局面。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依法履职,敢为善为,积极助力实施“532”发展战略、“两湖”创新区建设、打造新能源之都,迈入“GDP万亿之城”,通过法定程序把委的意图转化为全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健全吸纳民意、汇聚民智的工作机制,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充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常州的沃土上落地生根、花开满地,结出累累硕果。要勇于创新不停步,在建设全面过硬的“四个机关”中走在前列。全各级人大要奋勇争先,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创造更多原创性经验和标志性成果,打造常州人大工作品牌。全体人大代表要积极投身“聚力‘532’,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以忠诚履职不负人大代表神圣而光荣的称号。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记者 舒泉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