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2023-01-08 10:1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记者 韩晖) 7日上午,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由陈金虎、白云萍、韩九云、乔俊杰、叶明华、陆秋明、周庆、许小波、沈东担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韩九云主持大会。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她说,过去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抓住新机遇,奋进新征程,努力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全年共召开8次常委会会议、18次主任会议,制定3部地方性法规,审议11项专项工作报告,开展3项执法检查,作出10项决议决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5人次,全面完成了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主要做法是:强化理论武装,感悟思想伟力,不断汲取人大工作奋进力量;坚持立行并举,实现量质齐升,不断夯实常州现代化建设法治支撑;始终踔厉奋发,全力服务大局,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助推高质量发展;发挥制度优势,拓宽民主渠道,不断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常州实践;突出代表作用,激发履职动能,不断凝聚奋进新征程强大合力。

白云萍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以建设“党委信任、群众满意”的过硬人大机关为目标,全面推进自身建设,各方面工作有了新提升。具体体现在:履职行权规范有序,依法监督精准有力,重大决定及时高效,理论宣传突出成效,服务群众展现形象。

白云萍指出,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时与势”,紧紧围绕省、市委全会的决策部署,牢记“三个务必”,依法忠诚履职、勇于创新实践,为推动实施“532”发展战略、“两湖”创新区建设,助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助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以新成效推动新发展;坚决扛起推进法治常州建设使命责任,以新作为展现新担当;全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常州市域样板,以新举措探索新路径;努力建设全面过硬“四个机关”,以新定位激发新动能。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曹忠明作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2年,全市法院受理案件12.1万件,审执结11.3万件。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1.3万件,审执结1.2万件,结案率位列全省中院首位,结收案比、一审服判息诉率位列第二。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兴生作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14087件,司法办案质效走在全省前列。在上级确定的24项核心业务排名指标中,常州检察有10项位居全省前三。

大会表决通过常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办法、2023年度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标签:工作报告;中级人民法院;常州市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