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科技局获评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
2023-01-06 10:2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姜小莉)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新年伊始,常州市再获一国家级荣誉。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表彰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常州市科技局获评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

市科技局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围绕“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以“532”发展战略为指引,加快推进创新发展六大工程建设,全力突破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天花板”。

在壮大高成长创新主体方面,全市科技系统聚焦源头挖掘、辅导培训、服务机制、政策兑现“四个维度”加大高企培育力度,推动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进创新政策、科技服务、研发平台向企业集成。截至目前,全市已有高新技术企业3680家,高成长性创新企业累计达700多家;建成省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38家,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建设专业研究所7家、企业联合创新中心52家。

在建强高能级创新平台方面,我市实施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一区一名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创新链产业链,大力推进中以、中德等创新合作。其中,中以常州创新园累计引进以色列独资及中以合作企业163家、促成中以科技合作项目44个。

在强化高水平集智用智方面,我市通过持续推进产学研合作,直接促成超2000个创新合作项目落户;通过实施“龙城英才计划”,累计支持市领军型创新人才项目316项,培育省“双创计划”企业创新类人才167个、企业创新类双创博士115个、双创团队30个;创建国家国际创新园1家、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7家,现有企业海外研发机构37家。常州“新型研发机构科教融合培养产业创新人才”入围国家级全面创新改革揭榜任务。

在涵养高效能创新生态方面,全市科技系统建立完善政策、问题、共享、减负“四大清单”,着力破解企业创新“急难愁盼”,该典型做法在全省科技系统推广。2022年,我市又在全省率先探索推行创新政策“直达快享”新模式,切实提升创新主体获得感,全年“创新政策20条”在线速兑奖励9.4亿元,支持企业超4000家次。

近年来,全市科技系统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机遇,切实加大科技投入,加速创新载体建设,全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和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其中,全社会R&D(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GDP(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017年的2.77%提升到2022年的3.33%。

目前,我市已形成“一核两区多园”全域创新格局。科技进步贡献率由2017年的62.8%提升到2022年的66.7%;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由2017年的28.6件提升到2022年的44.8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由2017年的46.6%提升到2022年的48.5%。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