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寒暖如春,气温坐上“直升梯”
2023-01-05 10:0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1月5日,常州市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冬季的第5个节气小寒。《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小寒,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古人认为,冷气积久则寒,寒冷程度未至极点,故称之为“小寒”。

江南一带,小寒往往是最冷的时候,有“小寒大寒,冷成冰团”的说法。但今年因为冷空气处于休假、摆烂模式,小寒非但不寒,反而暖如春分。

这个小寒不太冷

江苏气象曾经统计1981—2010年“大寒”“小寒”期间的常年平均气温,发现全省包括常州在内有12个地市“小寒”节气的平均气温更低,只有1个地级市(徐州)“大寒”更寒。因此,在常州,小寒时节通常也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不过,今年的小寒和往年完全不一样。根据最新的天气形势分析,未来一周我市以云系变化为主,无明显冷空气影响,气温缓慢回升,预计8日、9日的最高气温将达16℃—17℃。 我市1月上旬最高气温的历史极值为1979年1月8日的20.6℃。

节气美食

手工熬制秋梨膏

昨天,新北华山社区的网格员奚剑在厨房里忙活了整整一个晚上,熬制了两瓶秋梨膏,心里满满的都是成就感。

他和记者分享了做法。准备10斤雪梨或鸭梨、5枚罗汉果、生姜若干等。将梨清洗干净,去皮、去核,放入破壁机,不用放水,直接用点动功能将梨打成梨汁。将打好的梨汁和罗汉果放入锅里。大火烧开,小火慢熬40分钟左右后用滤网过滤,滤出的汁水倒回锅中,小火继续熬膏,并不断搅动至黏稠状态。待温度降下来后,装入瓶内,冷藏保存即可。

奚剑说,每到小寒时节,他都会为家人熬制秋梨膏,每天给家人喝一杯,清甜可口,效果还不错。

节气养生

贵在养肾,运动要适度

春江人民医院副主任中医师李美说,冬季饮食滋补以养肾为先,可以适当多吃些动物性食品、豆类,比如羊肉、牛肉、鹅肉、大豆、核桃、栗子、木耳、芝麻、红薯、萝卜等均是小寒适宜食物。另外,中医“五行”理论认为,黑色属肾,一些黑色的食品不仅营养丰富,为诸多食物之冠,而且对肾气衰弱、体虚怕冷者尤为适宜,比如黑米、黑豆、黑枣、黑菇、黑芝麻、黑木耳、黑桑葚、乌骨鸡、甲鱼、魔芋、海带、紫菜等。

此外,中医认为“动则生阳”,市民可以适度运动,动静结合。不过最好等阳光出现才出外活动。冬季高血压患者如果晨练太早,气温太低会使血管骤然收缩。体育锻炼应以强度适中的运动为主,比如瑜伽、慢走、太极拳就比较合适。(庄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