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家乐里看飞机,在溧阳,免费!
2022-12-22 10:0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汪磊 郏燕波

通讯员 邹迪 图文报道

“这里是‘官墩航空馆’,一共有四架旧飞机(外壳),分别是‘米-2’‘歼5’‘雅克18’,最后这几段是‘轰5’的残骸……”从2022年国庆节开始,随着越来越多参观者慕名而来,这一段“导游词”的开场白,马英网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而这4架旧飞机,是“中国好人”“民间飞机收藏第一人”张长生所捐赠。

“我是土生土长的溧阳竹箦镇官墩村人,这里是新四军竹箦桥会议(也称“官墩会议”)原址。”马英网从小就听长辈讲过新四军杀敌抗日的故事,对这块土地有着很深的感情。2016年以来,他利用经营码头与航运的积累,累计投入千万元在村里建设农家乐荷花静园,还原了竹箦桥会议等红色场景。

张长生受邀到荷花静园参观时,和马英网一见如故,便欣然捐赠了自己收藏的4架旧飞机。而荷花静园自从有了它们,便成了溧阳的网红打卡地。

不少游客专门来看飞机

“我们是来看飞机的,听说就是在这个农家乐里,要收门票吗?”下午3点多钟,溧阳竹箦荷花静园门口,一位驾车的中年男子将身子探出车窗问道,后座上是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这个农家乐面积近300亩,工作人员却不多,一位烧饭的阿姨看到有人询问,立刻打电话给老板马英网。

“就是这里,车停在门口,人跟我走,‘航空馆’在后面,不需要门票的。”两三分钟后,一个双脚都是泥巴、头发乱蓬蓬的汉子出现了,热情地招呼从金坛赶过来的游客。“今年国庆节突然火了,很多人看到抖音、微信上的视频过来,南京、安徽的游客都有,都是带着孩子。”

穿过一个人工湖,“航空馆”就在眼前,主角是4架旧战机,背后还有一节绿皮火车车厢、几辆军用吉普车。看到这样一座迷你军事“博物馆”,小男孩十分兴奋,嚷着要到“米-2”直升机驾驶舱里坐坐。马英网很爽快地答应了,还给孩子科普起这几架战斗机,“‘米-2’是轻型多用途直升机;‘雅克18’是教练机,用于培养飞行员;‘歼5’是我国制造并装备空军的第一种高亚音速喷气式战斗机;‘轰5’,顾名思义,就是一款老式轰炸机,遗憾的是只有几段残骸了。”

记者看到,其他3架旧飞机都只剩下了外壳。“溧阳市一共有260多家农家乐,我这里肯定不是最豪华、风景最好的,但绝对是最有特色的。”抚摸着“米-2”直升机,马英网自豪地说。

官墩村的红色记忆

介绍完4架飞机,马英网的话题自然而然地转移到官墩村的红色记忆上来,“我们这个村可是大有来头啊,我们都是听老人讲着各种新四军战斗故事长大的,村里人都有新四军情结。”

1938年,陈毅率新四军第一支队挺进苏南敌后,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当年6月12日,他召集第一支队营以上干部在官墩村谢家祠堂召开会议,这就是著名的竹箦桥会议(也称“官墩会议”)。次年11月,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在水西村成立。

选择官墩村开会,既出于安全考虑,又有“东山再起”的用意。据村民谢永盛回忆,当时官墩村北面、东面筑有土城墙,南门和西面有十多米宽的护村河,谢家祠堂坐落在村西南,有大小庙宇各一座,村防布局能有效防御土匪和强盗的侵袭。“官墩是个大村,我妈就是村里人,村民大部分都姓谢,我就是在谢家祠堂长大的。”马英网的言语间充满自豪和骄傲。

马英网介绍,官墩村还是东晋政治家谢安辞官后的隐居地,之后前秦对东晋出兵,谢安复出任宰相,指挥了著名的淝水之战,因此造就了“东山再起”的成语。唐代大诗人李白曾数度到官墩村祭拜谢安,先后写下《登北湖亭》《把酒临风》两首诗。

打造民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除了迷你的“航空馆”,在这个农家乐里到处都是“军事元素”,有各种新四军抗日的老物件,成了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我们的祖辈是新四军抗日历史的亲历者,作为后人,我们一定要把这段红色记忆传承下去。”2016年,在外做生意的马英网回到村里,就近选址并启动了荷花静园生态农庄建设。为尽力复原竹箦桥会议场景,建设前期,他拜访村里众多老人,并结合《谢氏宗谱》《溧阳县志》等记载,绘成草图。现在,对于新四军在竹箦桥抗日的这段历史,马英网早已烂熟于心,他指着一本《溧阳县志》说,“这些县志基本上都被我翻烂了。”

五六年来,马英网陆续投入千万余元,开挖80亩北湖种荷养鱼,在湖上架起长桥,桥中心建了北湖亭。仿建的谢家祠堂,按竹箦桥会议的情景布置,展出了大量图文资料,以及新四军使用或缴获的武器装备。2020年3月,获常州市文管会授牌“一般不可移动文物”。

“中国好人”张长生受感动捐藏品

说到马英网的“航空馆”,就不能不提“中国好人”张长生。张长生是河北省盐山县一个普通农民,2005年成立盐山航空博物馆,是当地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科普教育主要阵地。张长生号称全国民间收藏飞机第一人,收藏飞机8架,包括民航机、教练机、运输机、战斗机等,另外藏有飞机发动机、降落伞、黑匣子、飞机照相机、救生筏、各种仪表等几千件,每年免费供万余人参观。

2019年,经他人介绍,马英网结识了张长生。在马英网的邀请下,张长生来到了荷花静园,探访了复制的竹箦桥会议的场景,听着新四军抗日的故事,张长生被感动了,和马英网相见恨晚。经过进一步深入交流,张长生决定将自己的部分旧飞机藏品捐赠给荷花静园,“我跟老马的初衷不谋而合,希望更多人尤其是我们的下一代,记住这些红色故事,红色记忆需要传承。”于是,从2019年到2020年夏天,4架旧飞机外壳被拆解后运到荷花静园,重新组装并免费向公众开放展出。

“我们会进一步丰富展品,吸引更多游客。”马英网说,几年来,他从一个做生意的小老板,又做回了农民,围绕园子里的北湖种植了名贵树木、花卉,以及黄桃、香梨、大枣、甜柚、枇杷、石榴等果树。“月月有花开、四季有果摘。农庄内还建有火车茶座、葡萄长廊等供游客休憇,民俗馆展示解放初期农民生产、生活的器物。”

现在,荷花静园还远远达不到收支平衡,马英网的很多亲朋对此表示不理解。“确实,我这里每年的收入只够支付几个烧饭阿姨的工资,但我如果是为了赚钱,就不来做这件事了。”马英网指着一沓当地政府发给荷花静园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证书说,“这说明我做的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肯定和认可。随着一个又一个团队来参观,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竹箦桥的这段红色记忆,这就是我的初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