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北开展儿童孤独症筛查 全省试点
2022-11-28 10:0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市民钟女士带着12个月大的宝宝来到新北区三井人民医院进行常规体检,其中有一项是儿保医生对孩子的互动情况进行专门检查。

“像这种检查,在儿童6岁前的定期体检和入园检查时都会进行,共12次。”三井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儿童保健医师吴雅琪介绍,会根据0—6岁的儿童心理行为预警征筛查表进行问询,包括对儿童的语言行为方面进行观察,看是否有行为偏移的可能性。

儿童孤独症问题是社会关注热点。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文件,首次明确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服务规范。新北区作为全省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的首批试点地区,于今年7月在全市率先全面开展0—6岁儿童心理行为发育预警征象的筛查与评估,针对基层儿保医生和托幼机构老师开展培训;同时,定期开展家庭课堂,向家长普及孤独症的相关知识,实现早筛查早干预。

据新北区妇计中心儿童保健科科长赵敏娟介绍,目前共筛查了15945名儿童,其中初筛异常85例,已全部进入复筛或干预流程,确保早发现早干预,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侯正萍 李薇)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