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协同推进美育建设 培养新时代少年
2022-11-22 16: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2日常州讯 11月16日下午,在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书画大厅里,来自江苏省第五届、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的260幅一等奖作品隆重展出,经开实小的学生穿梭于高雅艺术之中,被作品里的用笔、着意、气韵深深吸引。

“以前看展览要到博物馆,现在精彩的书画展览竟然走进了学校,不但丰富了大家的校园生活,也让大家对书画艺术有了更深的了解,更加坚定了自己要认真学习书画的目标,希望自己的作品也能展出来供大家欣赏。”活动现场四5班的周佑琪同学深有感触。

在报告厅里,同时进行的还有江苏省美育教育专家、美术特级教师傅幼康教授的线上讲座《儿童画儿童自己的画》。傅教授结合着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告诉同学们:“儿童在画里面所表达的纯真童趣和无拘无束,正是最本质特征的反映,是儿童视野里的美,是儿童画最精彩的部分。”

在三个现场活动教室中,因疫情原因无法到现场的名家大师,在线上给同学们精心示范、讲授版画的制作过程,并指导学生进行版画制作。一幅幅精美的版画让学生们感叹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对自己获得了技艺感到惊喜。

这些都是2022年度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暨“童心向党”江苏省中小学生优秀美术作品展览的精彩画面,经开实小的学生在看看、听听、做做的过程中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些作品的高雅魅力,受到了一次真、善、美的教育。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开幕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项目组评估员周晓诚老师、江苏省美育教育专家、美术特级教师傅幼康教授、江苏省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李珍老师、董淑棣老师等出席了本次开幕式。“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对提高学生审美素养、塑造健全人格、扩展知识层面、培养高尚情操、净化美好心灵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一项非常值得推广的活动。”经开实小副校长王丽珍说。

新时代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美育在人才培养、人格培养中的作用,为深入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经开实小整体规划校园环境,为师生创设了良好的艺术氛围,重点打造了“时光里的书画”大厅,“王日曦书画培育基地”供师生在此挥毫泼墨,写意书画;学校扎实推进美育课堂教育研究,提升美育老师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指向培育“善创少年”的时光书道》成功立项常州市高品质项目;学校重视艺术社团的训练及辅导,开设手创、国画、书法、儿童创意画等艺术社团,邀请书法名家陈海良老师、聘请书画大师王日曦、江维平老师等来校指导,将社团的学习更加具体化,实践化,渗透化,并在每年的艺术节活动中为学生提供展示艺术素养的舞台。

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的顺利开展也是经开实小美育建设的良好契机,开阔了师生的艺术视野,陶冶了师生的艺术情操,同时也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活动后期,学校还将举行“高雅艺术云展”活动,家校社协同共同推进美育建设,以美促教,以美育人,培养“诚学善创”的时代少年。

标签:高雅艺术;江苏省;美育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