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雪节气多降水,入冬还要再等等
2022-11-22 09:5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11月22日,冬天的第二个节气“小雪”到来了。《二如亭群芳谱》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说的是小雪节气到了,寒气渐长,会出现降雪。因为气温还不太低,所以降雪不会特别大。

不过,大自然的气候是多变的,“小雪”节气与下雪并不划上等号。唐代诗人张登写过“甲子徒推小雪天,刺梧犹绿槿花然”的诗句。当时尽管已是小雪节气,但人们还能看到绿树鲜花。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由于近期冷空气势力偏北,对常州市基本没有影响,这周常州市最高气温18℃—22℃,暂时还不会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天。

本周多降水,暂不满足入冬条件

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与天气预报的小雪截然不同。小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反映的是气温与降水量的变化。而天气预报中的小雪是指降雪强度较小的雪。目前来看,常州市小雪节气降雪的概率并不大。

根据往年规律,常州市一般在“小雪”至“大雪”节气之间入冬,常年入冬日期为11月23—24日,但从目前预测来看,本周气温难以满足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的入冬标准,今年入冬时间要推迟了。

根据最新的天气形势分析,未来一周受短波系统影响,常州市多降水过程,气温小幅波动。

蟹粉豆腐,鲜就一个字

最近每到周六,家住清凉新村的周先生都会买10只大闸蟹,定定心心地一坐数小时,拆出蟹肉、蟹黄和蟹膏后,用猪油熬制成蟹粉。

“蟹粉可是能‘点石成金’的宝物。”提及蟹粉能做成的美味佳肴,周先生如数家珍。他说,有时候懒得下厨,就盛一碗白米饭,淋上一大勺蟹粉,烫饭催化后香味迅速化开,每一口都吃得心花怒放。

蟹粉豆腐也是一道能让人“吃三碗饭”的美食。周先生详细介绍了这道菜的做法:把嫩豆腐切成1.5厘米见方的小块,放入沸水锅烫一下,立即倒出沥水;原锅洗净、起油锅,姜蒜爆香后倒入备好的蟹粉,加小碗水、调入适量的盐、料酒、醋,然后加入准备好的豆腐,盖上锅盖,中火煮三分钟左右;倒入调好的水淀粉勾芡装盘,撒点香葱,一道色泽金黄的蟹粉豆腐就出锅了。舀一勺入口,鲜香、细滑、软嫩,好吃得恨不得把舌头都吞下去。

节气养生:宜进补,要早睡

春江人民医院副主任中医师李美说,小雪节气多食温性或热性食物,中医上说,寒则温之,虚则补之。小雪节气进补,要以调理肾脏、温养阳气为主,多食用温性或热性的食物,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温补食物有羊肉、牛肉、鸡肉、鹿茸等;益肾食品有腰果、芡实、山药、白果、核桃等。另外,要多吃炖食和黑色食品如黑木耳、芝麻、黑豆等。不过,无论是药补还是食补,都要充分了解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体质的食物。

这个季节,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寒能力很重要。市民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天寒时应该早睡晚起,晚睡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每晚用热水泡脚能刺激足底穴位,促进下肢血液循环。小雪时节市民还可经常做一些强度较小的运动促进血液循环,如快步走、瑜伽、太极拳、健身操及各种舞蹈。(庄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