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丰”景这边独好 常州新桥初中劳动教育走向田间
2022-11-17 10: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7日常州讯 稻谷黄,菜根香,劳动滋味长。11月11日,常州市新北区新桥初级中学八(5)班全体同学满怀激动和喜悦,来到蓝精灵蓝莓合作社。

经由前期准备及多次实地考察,终于在稻谷成熟之际,学生们躬耕农事,在田间上了一节特殊的劳动课。学生们进行了水稻收割,随后又亲手制作并品尝了菜团。

首先,合作社孙场主姐弟为大家讲解并演示了如何收割水稻。学生们仔细倾听、学习领会之后,有序地分小组,开始收割。刚上手时,学生们手中的镰刀有点迟钝,双手有点笨拙。很快镰刀被稻香催醒,闪出锐利的光芒,同学们的手脚也麻利了:把稻子一斜,镰刀一拉,一把金色的稻穗便握在手中。一个个青春的身影在金海中埋头忙碌,少时,一片吐出星点绿意的湿润土地便在大家脚下铺展开。一茬茬稻根伸向远方,一堆堆稻谷整整齐齐。专注的表情在同学们脸上流露,仿佛满手满眼满心都在金黄中浸润,炽热的情怀融在这稻海之中。

丰收是亮眼的颜色,是带着汗味的收割,是田间浩浩荡荡的声响。这一次,同学们真正看到了丰收,触到了丰收,听到了丰收。

接着,学生们又开始手工甩稻。在一片塑料膜前,大家都用力将稻子砸在倾斜的塑料打谷工具上,一粒粒稻谷蹦了出来,落入薄膜。那抡起衣袖的手臂,奋力敲打的身姿充满着健康之美、劳动之美。欢声笑语在辽远的田野里回荡。

伴随着浓郁稻香的,还有糯米粉的香甜。随即,学生们进行了菜团的制作。为本次活动,学生们已经做了一定的学习准备,此时更是跃跃欲试,争显本领。糯米粉倒入盆中,散发出淡淡的米香,掺入热水,那香气愈加浓郁了。经不断地搅拌、挤压,大块面团在盆中形成。学生们纷纷动手,把面团搓捏成圆形,在凹处放上菜馅,合拢成团,精致的菜团在同学们的手中成型。一口大锅架起,菜团在沸水中翻腾。烧好后,学生们品尝了自己做的团子,香味萦绕在嘴中。

行知立身,劳动赋能。新桥初中已经连续两年开展水稻种植收割活动。“劳动教育有不可替代的育人价值,可以同时实现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功能。”聂永丽副校长表示:“在去年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推进行走的劳动课堂,而田间劳动是最生动、最鲜活的教育。”

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们体会到劳动的艰辛,享受到收获的喜悦,也更加懂得了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果实。(蔡芸 胡文霞)

标签:劳动;学生;稻谷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