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闸街道:“三个注重”激活“银色”力量
2022-11-15 1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常州讯 近年来,常州市钟楼区新闸街道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注重政治学习“不缺课”、关心关爱“不缺位”、发挥余热“不缺路”,不断提升老干部队伍的“内动力”“牵引力”“战斗力”,推动街道老干部工作取得实效,新闸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曾荣获常州市“六有一提升”示范党支部。

注重政治学习“不缺课”,强化老干部队伍“内动力”。新闸街道依托社区服务中心老干部活动室、新芙汇社会组织发展中心等线下阵地和“学习强国”APP、“离退休干部”“江苏老干部”“常州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通过“学理论、话感受、谈幸福”等交流活动,组织学习党的最新政策、理论,引导离退休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街道多措并举,引导离退休干部把思想和行动、智慧和力量凝聚统一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会议召开期间,老干部们认真收听收看开幕会,利用微信群积极探讨、交流体会;会后,街道及时发放《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的二十大报告》(单行本)等,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及时跟进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

新闸街道老干部规划情况通报会

注重关心关爱“不缺位”,强化老干部队伍“牵引力”。每年,街道至少2次采取座谈交流等形式,邀请老干部共叙情谊、共话发展。今年9月底,召开老干部规划情况通报会,向老干部详细介绍街道城市更新片区的规划设计,引导老干部为街道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着力整合养老机构、社区卫生院、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吸收低龄老干部、村(社区)工作人员与空巢、高龄老干部结对,开展医疗护理、家政服务、精神慰藉等服务,切实解决老同志的实际困难。积极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全力保障老干部政治待遇、工资待遇,每年为离退休老干部组织1次健康体检,每年春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组织走访看望和慰问离退休老干部,切实让老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积极拓展文体娱乐活动,今年依托绿地“初心”文化广场、秋白书苑大成馆等载体,举办主题文艺汇演、书画展、锡剧表演等文娱活动近20场次,提升老干部精神生活水平。

杨良炳为党员同志们讲解红色故事

注重发挥余热“不缺路”,激发老干部队伍“战斗力”。新闸街道注重激活存量,鼓励离退休干部和老党员就近到社区报到,累计引导200余名老党员、老干部就近参与网格治理。组织退休老干部、老党员、村小组老队长等20余人组成新闸街道“银发先锋志愿队”,协助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纠纷化解、社区创建等工作,充分发挥老干部在基层中心工作中的稳定作用。组织村民组长、老党员成立自然村污水整治专班,积极开展农村污水管网改造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银发先锋”宣讲队,向街道的年轻干部、青少年等群体讲述党史、新中国史、个人奋斗史,以“党徽熠耄耋、退休不褪色”老党员薪火传承之力,为年轻党员干部注入“愿以深心奉新闸”的动力。新闸街道绿地社区的老党员罗辉芸,退休后坚持发挥余热,成立“罗辉芸党员工作室”,组建舞蹈队、开设老年扫盲班、参与“禁放烟花爆竹”巡逻,以专业之力、志愿之心,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高中华)

标签:规划情况;老干部;新闸街道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