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区人大常委会:为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把脉开方”
2022-11-08 1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8日常州讯 为更好地发挥审计“利剑”作用,为国企“把脉问诊”,武进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区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工作,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详细听取了区审计部门有关全区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审计情况的专题汇报,召开座谈会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分析成因,就下一步如何加强对国企监管进行了认真研究、提出监督建议。

财经工委参加武进经发集团审计进点会议

审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的重要作用。对于如何进一步切实提升审计监督质效,人大调研组开出“四剂药方”:

一是政府要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能。区人大常委会将督促政府及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强化监管职责意识,进一步理顺国有企业监管机制,建立健全管资产、管人和管事相结合的综合监督管理体制,重点加强对国有企业负责人的履职考核。

二是要充分发挥好审计“经济体检”作用。区审计部门要以政策跟踪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为主要抓手,聚焦重点领域,依法履行职责,强化审计“查病”“治已病、防未病”功能,积极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

三是要健全审计监督机制。建立健全经常性审计机制,定期审计、跟踪审计与专项审计相结合,推进国有企业审计全覆盖。强化国企内控执行力,督促区管国有集团公司认真执行总审计师制度,常态化、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审计监督,建立健全风险评估机制,使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切实提升内控体系的有效性、完整性。

四是要做好整改的“后半篇文章”。要建立问题整改长效机制,重点是对问题高发、易发的专业领域,认真开展剖析,着重从更高层面上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健全完善审计结果报告机制和审计结果运用机制。要压紧压实各方整改责任。要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审计机关督导责任,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逐一落实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整改彻底,推动国有企业健康发展,国有资本提质增效。

国有资本审计盘库现场

人大国有资产监督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凝聚共识和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推动改革和化解矛盾的重要渠道,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是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武进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进一步完善人大监督评价、跟踪督办、督促整改问责、联网监督等机制设计,不断提升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谢淑妍 蒋星晨)

标签:审计;财经;工委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