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名“00后”退役军人创业 家政细致活整出“内务风”
2022-11-01 17: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日常州讯 “立正,稍息!1号你负责次卧,2号你负责阳台,3号你负责客厅,我负责主卧,从窗户清洁开始。解散!”16日一早,刘天宇就带领着“秉承管家”的3名成员来到了新北区新桥街道的一个新小区,为业主进行开荒保洁。

这4名“00后”退役军人,今年6月创业开办家政公司,从事深度清洁工作。“我们都当过兵,把在部队养成的好习惯转化为工作优势。我相信我们可以靠自己挖到人生‘第一桶金’。”刘天宇说。

退役创业 用部队好习惯谋出路

2019年,18岁的刘天宇参加完高考,选择了入伍当兵。在镇上组织的集训中,他认识了同年当兵的刘平、杨朝晖、张淞,四人成了好朋友,并在两年的从军生涯中一直保持着联系。“我们都是2021年退役,退役前我也一直在思考自己的出路。”刘天宇告诉记者,一次偶然刷到的小视频让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就是一个家政服务号,我连续看了几条。一户人家收拾前后的对比,反差挺大的。”刘天宇说,没当兵前,他也是家里“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主儿;但是当兵后,整理内务变成了一门必修课,比寻常人做得更好。“我觉得我们有优势,市场也有需求,为什么不试一试呢?”

刘天宇和兄弟们说了这个想法之后,很快得到了响应。去年9月,四人退役回常后,便着手准备了起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4个小伙子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也对本地市场进行了调研,最终决定把创业方向定位在家政中的小分支——深度清洁。

抢滩夜市 扩大家政服务客户群

确定了方向,4个小伙专门找到苏州一家专业从事深度清洁的家政公司,进行了一周的专业培训。

“我们一致认为,还是得手把手学才靠谱,所以特意去学了一周。从如何挑选、使用清洁工具,到怎么配置清洁剂,光笔记就记了满满一大本呢!”刘天宇说。

技术学到手,装备和场地又成了新问题。“都没有工作经历,也没什么积蓄,初期投入都是各自向爸妈借的。”每人只有1.5万元的起步资金,靠这些要配齐装备和交付房租,并不容易。不过,4个小伙子并不气馁,买不起新装备,就上网淘二手;租不起黄金商铺,就先找个写字楼房间过渡。今年6月,4个人的“秉承管家”深度清洁正式开业。

公司开了,订单从哪来?刘天宇注意到,今年夏天常州各地的夜经济火爆。于是,他们想到了去夜市摆摊吸引客源。“我们的初衷就是希望大家能知道我们的存在,以后有需要的时候能想到我们。”在参加过文化广场、太湖湾几个夜市活动之后,他们建起了一个200多人的顾客群。3个月来,平均每周能有2—3单生意。“看着微信好友从家人、朋友,慢慢增加到现在几百人时,很有成就感。”刘天宇说。

吃苦耐劳 换一室窗明几净

记者采访的当天,4个小伙子正在新北区三井街道一小区的业主家进行开荒保洁。

屋内,家具、电器还没进场,业主自己之前打扫过,看上去还算整洁。可这在刘天宇他们眼中还远远不行。

“你看,窗户玻璃虽然擦过,但窗槽里还有很多灰尘、胶水和杂质;地板拖过,但没有打蜡,有明显的水迹;橱柜表面有不少保护膜撕掉后的胶水残痕……这些细节的清理,正是我们深度保洁的意义。”

当天,在这套135平方米的新房里,刘天宇和兄弟们整整干了12个小时才收工,回家已经天黑。

小伙子们回忆,之前他们接到的最大业务是一套120平方米住宅的深度保洁,业主已经住了五年多,家中物品繁多,摆放杂乱。“尤其是厨房和洗手间,污渍清理起来难度较大。”4个人从早晨7点半到业主家,晚上9点多才完工,除去中午吃饭的时间,整整干了13个小时。这类房子在刘天宇眼中是打扫比较困难的一种,但也是最容易出效果的一种。

“用业主的话说,他们重新走进被打扫干净的家,感觉就像换了套新房子。每次听到这种夸赞,就觉得神清气爽,疲惫感顿消。”刘天宇介绍,他们的收费从18元/平方米起步,如果工程量大,可能价格会更贵一些。“我们的大多数客户群都是‘80后’‘90后’。”

两手都抓 学习创业两不误

4个小伙子中,刘天宇和张淞是常州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学生,9月开学后,刘天宇回到学校读大一,张淞读大三。而刘平和杨朝晖则继续成人本科的学习。“虽然我们还都是学生,开学以后,我们还是想利用课余时间,把这份事业做好。”

当记者问起选择家政这个行业,家人们都是什么看法时,小伙子们纷纷表示,父母对他们创业都很支持。“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们的父母也都是靠自己的双手养活我们长大的,所以对于我们尝试创业自立都很支持。”刘天宇说。

在工作和学习之余,刘天宇和小伙伴们还经常会在节假日去养老院做一些公益服务,给老人们打扫房间的同时,陪老人们聊聊天。“第一次是参加区里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的慰问活动,后来我们几个自己也会定期去陪陪老人,也是为公益事业出一份力。”刘天宇说。(栾春娟)

标签:退役;天宇;出路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