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代表江苏角逐第十七届“文华大奖” 《烛光在前》亮相中国艺术节
2022-09-07 09:2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9月6日晚,由常州市锡剧院和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联合演出的大型原创锡剧《烛光在前》,在常州现代传媒中心金色大厅以云展演的形式亮相“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角逐我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

新华社、文艺中国全媒体、一通文化、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现代快报、常州网、中吴网等数十个平台向全网直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良在演出前为全体主创及参演人员加油鼓劲,并与现场观众一起观摩演出。

陈志良表示,此次参评“文华大奖”意义重大,是常州的荣誉之战,是“常州三杰”精神的传承和延续。《烛光在前》不仅有精巧的戏剧结构,也有动人的戏剧场面、朴素真切的人性刻画,讴歌了纯洁崇高的初心坚守,相信大家一定能以最佳的状态,将最精彩的表演呈现给观众和专家评委。

锡剧《烛光在前》是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而创排的一部重点文艺作品。 该剧取材于“常州三杰”之一张太雷及其妻儿的真实故事,邀请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罗周担任编剧,上海越剧院国家一级导演童薇薇担任总导演,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韩生担任舞美设计。全剧以“烛光”为核心意象,从陆静华这个极其平凡又极其伟大的女性身上,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人义无反顾、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光辉。

本次参加中国艺术节,全剧组本着精益求精态度,全力推进该剧的深度打磨。总导演童薇薇表示:“好戏是改出来的,也是演出来的,革命历史题材,尤其红色资源更需要创新与开拓。此次剧目的演绎,对剧本、演员、表演、灯光、服装、布景、多媒体、音乐等各环节进行了全方位提升。”

在舞美设计上,韩生介绍:“该剧在审美格式中重点突显了‘烛光’的精神象征,以写实道具、水墨汇景、旋转画幕、投影形象等构成现实与梦境、局部具象与超现实空间,使传统戏曲与当代审美结合,以求得到诗意般的升华。”

据悉,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9月1日在北京开幕。文华奖自1991年开展第一届评选以来,完成了16届评选,2004年起与“中国艺术节奖”两奖合一。(郑雨露 常文广旅 王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