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2年5月、6月“常州好人”揭晓
2022-08-11 09:4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文明 朱雅萍) 经过公开推荐、网络投票评议、主办方综合审定,近日,2022年5月、6月“常州好人”从26人(组)的候选人中产生,杨维芳等10人(组)当选“常州好人”。

杨维芳,武进高新区北区马杭社区居民。

杨维芳小时候因病失去一条手臂,但她并没有就此消沉。作为武进心家园马杭片区志愿者队长,她热心公益、关爱帮助特殊群体,精心组织并参与每一次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残疾朋友树立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从前不敢出门的残疾人,现在能自信地上台表演了。同时,她还经常到社区帮忙,积极为社区居民助“一臂之力”。近年来,她累计组织、参与活动50余次,帮助特殊群体、留守儿童等200余人。她默默付出、不求回报的精神感染了身边每个人。

钱国芳,溧阳市金水苑三区居民;姜德弟,退休;葛法金,退休。

4月2日11时左右,钱国芳正带着孙女在小区玩耍,突然听到几名孩童大声呼救“有人落水啦”。她以最快速度跑向50米外的鱼池,只见落水孩童面部朝下,身体浮在水面。钱国芳想将孩子拉出,但力气不足,只能拼命抓住孩子衣服,让其面部离开水面。此时,小区居民姜德弟等人闻声赶到,合力将孩子拉出水面。此时,落水孩子嘴唇发紫,没了呼吸。好在钱国芳、姜德弟、葛法金等人奋力施救,最终,7岁孩童被抢救回来,现已无大碍。

陈春顺,常州市五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

退伍回乡后,陈春顺被安排在当时的金坛区注射器厂做会计。2006年,企业经营不善面临倒闭时,心善、睿智、果敢的陈春顺成了员工们的希望。面对这份信任,陈春顺不惜借款400万元揽下一个濒临倒闭的企业。现在,陈春顺把这副烂摊子管理得欣欣向荣。面对患癌妻子,为了兑现共患难的诺言,他又借款400万元,让妻子延长了9年生命。2020年才还清千万元债务的他,却在修桥铺路、扶贫帮困等公益事业上投入了120多万元。

钱宏,天宁区青龙街道彩虹城社区专职网格员。

钱宏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党员,更是彩虹城社区的“群众勤务员”。辖区内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特殊人群的情况,他的心里都有一本账。一次日常走访中,钱宏发现辖区内有一位古稀之年的空巢老人,因视力残疾面临生活的诸多不便。钱宏向老人承诺,每个月都会带老人去理发,这一带就坚持到了现在。此外,钱宏还经常帮老人打扫卫生,社区有相关符合条件的福利,钱宏都记挂着老人,并帮老人申请了小菜园的“爱心菜”。

周业铵,新北区三井街道洪福社区居民委员会副主任。

周业铵扎根社区12年,尽职尽责完成党建、安监、环保等条线的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全员核酸期间,他是采样点点位长,负责统筹安排和及时补位;小区封闭管控期间,他负责帮助困难群众解除后顾之忧,天天忙着上报联系外出就医、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做饭设备、协助老年人购买生活必需品等。他心系居民、冲锋在前,让封闭管理下的社区既有刚性又有温度。

葛湘玲,常州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

葛湘玲是常州经开区税务局“垒立锋行”纳服团队队长,也是办税服务厅党员先锋岗成员。多年来,她始终坚持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下班,热情接待每一个纳税人,用通俗的话语向他们讲解税率政策,让他们交明白税、放心税。大伙都称她是办税服务厅的“定海神针”。疫情防控期间,作为“支援常州核酸采样队”7天酒店服务点的组长,她夜以继日地奋战在一线,全力做好对接宾馆、迎接医务人员入住、联系核酸采样、协助做好酒店环境消杀等工作。

杨勤,钟楼区永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团队长。

建立健康档案、管理患有慢性病的居民是杨勤的日常工作。疫情暴发后,她带领7人团队为辖区11279位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健康服务。她主动请缨进驻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身穿防护服在隔离区一待就是5、6个小时,负责核实信息、指引入住、健康监测、解决观察对象的医疗需求与困难……从2020年3月起,她累计进驻隔离点时间长达20余月,累计服务隔离人员2000余人次。

王瑞琴,溧阳市上黄镇敬老院护工。

王瑞琴23年如一日把敬老院当作自己的家,将院内老人当作亲人一般悉心护理服侍。每天,她不厌其烦地为他们端屎端尿、梳头选衣,细致耐心地陪他们聊天解闷、调节心情,细致入微地为他们做临终关怀、后事料理……虽然自己也已进入花甲之年,但每天天一亮,她就赶到敬老院照料老人,直到晚上10点后才回家。遇到值班日,她就索性住在院里。“把每一位孤老都当作自己的亲人”,是王瑞琴对自己从事护理工作的要求。

于霄,天宁区天宁街道博爱路社区居民。

2002年,于霄父亲被查出食管贲门狭小,每天只能吃流质食物。作为长子的于霄心甘情愿回归家庭,全天候照料父亲的饮食起居,这一照顾就是20多年。平日里,于霄一早就要买好菜,煮好后用破壁机打碎了给父亲吃。为了给父亲解闷,他经常和父亲聊生活中的趣事,推着父亲到小区周围散步。于霄的妻子谭素华主动为他分担,每天都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打理得井井有条。这么多年来,夫妻二人任劳任怨地忙活,没有丝毫怨言。

戚菊媛,武进区横林镇西村瑶墩头妇女组长。

从40年前丈夫因意外瘫痪后,戚菊媛就挑起了家庭的重任,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风雨飘摇的五口之家。她不仅养大了三个儿子,还不离不弃照顾丈夫。生活刚稳定下来,二儿子又突遭意外变成植物人。当时,年仅49岁的戚菊媛没有被命运击垮,坚强地照顾丈夫和二儿子,每天6次定点喂食、3次按摩、2次擦身、换衣洗被。在她的悉心照顾下,植物人儿子奇迹般地醒来,全身机能也恢复到五成。戚菊媛的高尚品德受到邻里一致赞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