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共文化空间,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清凉地”
2022-08-11 09:3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呀,又是40℃!”2022年的常州夏天,已经连续多天高温,“日常到何处去避暑”成了大家关注的话题。

市民老韩,每天把小外孙女送到兴趣班后,就拎着水杯来到市图书馆;钱女士和儿子一连数周的周末都流连在常州博物馆里看展;热爱绘画的小许同学,一到常州美术馆社教活动时间,就穿越半个城赶了过去;秋奕一听说秋白书苑大成馆开放,就急吼吼要去尝鲜……炎炎夏日里,他们在遍布全城的公共文化空间里,找到了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清凉之地”。

到图书馆去读报

“今年暑假我还是第一次到图书馆来,真有点‘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家住天宁区茶山街道的老韩,日常活动范围很狭窄。今年暑假,尤其是近半个月来,他却成了新北区文化广场常州市图书馆的忠实打卡者——几乎每天上午9:30,他都会拎着水杯出现,扫场所码,过安检,然后直奔电梯间,进电梯后按下按钮“7”,“叮——”一声到达后,直接找一张桌子就开始了当天的读报时间,直至中午11:30才离开。

7月下旬,老韩女儿给10岁的孩子在文化广场附近报了一个小型的英文绘本阅读班,因为无法确保准时接送,就只能劳烦老韩了。老韩说:“我当时就想,这附近我没怎么逛过,年纪大了对这里也不太熟悉,总要找个地方待着呀。图书馆就挺好的!”

老韩说,因为家里一直都有买书订报的习惯,全家都很喜欢阅读。年轻时颇为痴迷书画的他,到了图书馆7楼的报刊阅览室,往往先去看看相关杂志,再去翻翻本地报纸。“既避暑,又能长见识。小外孙女课结束了,我还想继续带她一起来这儿或者去天宁图书馆。一老一小结伴找乐子。”

在博物馆里长知识

7日,赶在撤展前,钱女士和儿子又一次来到常州博物馆看了一遍《聪明的植物》展览。钱女士说,暑假没有安排外出旅行,她和儿子几乎每个周末都在常州博物馆里度过。

《聪明的植物》展出的自然标本里,103件来自北京自然博物馆,15件是常州博物馆馆藏的。展览辅以丰富的图文知识板块,向市民讲述了植物们如何“聪明”地适应环境,生存、演化、繁衍至今。

“我儿子是个自然爱好者,他每次看这个展览都会带一本不同的书。”钱女士说,之前她和儿子曾跟着常州蝴蝶监测项目负责人一起到茅山寻找过植物杜蘅,也参与过一些本土植物的微调查。与其说是来看展,不如说是儿子带着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来进行知识交流。她也跟着儿子学到了很多。

美术馆里多次看展

“啊呀,这已经是我们第3次看这个展览了。”“我已经重复看了7次啦!”3日,在常州美术馆7楼“玉山雅集”特展展厅,一群孩子纷纷“抗议”,但接下来的一个问题却把大家问懵了:“既然大家看了这么多次,请问‘玉山雅集’的主人是谁?与我们常州有什么关系呢?”

在日益热闹的常州网红打卡地文化广场,常州美术馆相对冷清。这个暑假,因为美术馆社教活动的推出,与大众有着一定距离的“阳春白雪”,也在寻找着与市民的接近度。刚上初中的小许就是受益者之一。在8月1日起推出的“展厅里的美术课”常州美术馆主题夏令营,他很幸运地抢到了一个名额。

“文采风流——玉山雅集特展”是由刘海粟美术馆、常州美术馆、侯北人美术馆、苏州美术馆、苏州美术院主办的,旨在展现常州“532”发展战略引领下如何向市民进行江南文化及美学概念的社会科普。从孩子开始科普,就是常州美术馆的一种尝试。

“之前我们看展时,了解了写意山水、青绿山水、印章之美等。”小许说,他们在美术馆聘请的常州市青年艺术家带领下,对展览进行了主题式的欣赏和体验。被问懵的一次,就是在“雅集”美育圆桌会上。

“这一次,我们是从历史上了解雅集的由来、中国的八大雅集等,还知道了为什么玉山雅集会在元代出现,甚至还知道了常州清末也有兰社雅集……”小许觉得,以后要学着从不同角度看展览。(本报记者 何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