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范高温热害风险 常州市力保秋粮生产安全
2022-08-10 10:1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郑雨露 常农宣) 记者9日获悉,根据省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和市气象预报,市农业农村局预计8月9日至15日是我市秋粮作物(水稻、夏玉米、夏大豆)高温热害高风险区,并向农户发出建议,通过以水调温、喷施叶面肥等方式,有效应对高温胁迫,努力减轻热害影响。

7月底以来,我市水稻陆续进入拔节长穗期,对高温越来越敏感。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作物栽培技术推广科科长李杰介绍,我市已组建专业技术团队进村入户,面对面指导农民,推进农业应急技术落到实处,确保我市秋粮丰产丰收。

李杰说,近年来极端气候频发,去年6月至8月中旬长期阴雨,今年正好相反,6月份以来持续高温,前期高温对水稻总体有利,但水稻进入拔节孕穗期后,对高温的敏感性越来越高,尤其近阶段的持续高温,对水稻生产是重大挑战。目前,我市主要通过以水调温、叶面喷肥、灌水补墒等方法防御高温热害,缓解高温影响,预防干旱死苗。

基于前期研究结果,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给出了抗高温农事建议:首先,要通过灌溉降低田间温度;其次,要科学合理施用氮肥,维持水稻正常偏深的叶色,降低水稻体温;第三,要及时以水调温、灌溉补墒,实施叶面喷肥,防止早衰和死苗,增强抗高温能力。

秋粮是我市粮食生产的大头,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全年粮食面积和产量的65%和77%左右。据我市农业农村部门调度汇总,预计今年全市秋粮面积96.91万亩,较上年增3.71万亩,其中水稻、大豆分别为80.07万亩、6.66万亩,分别较上年增0.6万亩、1.76万亩,大豆面积较省下达目标任务增1.66万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