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乡村振兴的“记录者”到“实践者”
2022-08-10 10:1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在常州大学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以青年学子的视角,记录和传播农户在乡村振兴工作者的带领下脱贫致富的故事,吸引更多人加入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2021届校友赵景是这支名为“青媒筑梦”团队的发起人,在校期间,她和团队采访记录了100多位乡村振兴工作者的故事。如今,赵景也“踏浪而来”,成为了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镇的一名乡村振兴工作者。

赵景曾患先天性小儿脑瘫,但她不甘命运摆布,勇于挑战。进入大学后,她心怀感恩,和小伙伴们一起,赴西部贫困地区支教和扶贫实践。“我一直想为乡村振兴做些什么。大二上学期,在学校的帮助下,我牵头成立了常州大学‘青媒筑梦’团队,就想记录乡村振兴工作者事迹,弘扬乡村振兴工作者精神,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乡村振兴的队伍。”

于是,她们团队先后来到四川、陕西、甘肃、贵州、安徽等地,采访记录了100多位乡村振兴工作者扶贫、富民的故事,制作发表了多部访谈纪录片和扶贫回忆录:《蜡染的故事》,记录贵州榕江产业振兴;《叶叶笙歌》,让贵州南猛村的茶香飘出大山;《阡陌夏集》,诠释人才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一环;《隆林行动》,佐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我们将制作的视频发布在抖音、B站等平台上。这些平台的受众以年轻人为主,而年轻人正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赵景说。一篇篇故事、一条条视频,“青媒筑梦”在获得越来越多关注的同时,团队自身也在悄然壮大。

2021年6月,赵景从常州大学毕业了,她毅然选择来到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镇。“这些年我和小伙伴们采访了100多位乡村振兴工作者,也认识了很多农民朋友。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到了乡村工作的艰辛和不易。所以我想,作为‘青媒筑梦’团队的发起者,我要起一个带头作用,毕业后加入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去。”

今年7月6日,“青媒筑梦”团队成员来到雨母山镇。这次,赵景从采访者变成了受访者。她带着团队成员参观了自己的办公地点、单位安排的宿舍,建议成员多拍摄一些沿途的风景,展现当地的旅游资源。

说起工作一年多来印象最深的一件事,赵景说,她拉到一笔赞助,给当地一所村小的孩子建造了一个新的升旗台。

这所村小叫新中小学,全校只有十几名学生,操场是教学楼前面的一块空地。据该校总务主任曾楚雪介绍:“以前我们学校的国旗杆就是一根竹子,用麻绳拴着,条件非常简陋。”今年4月,这根旗杆在长年风吹日晒后倒了。得知情况后,赵景从社会爱心人士那里取得帮助,并于今年“六一”节到来之前完成了新升旗台的搭建。

“大学毕业生加入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帮助乡村改善生活环境,帮助村民提升文化水平,通过相关的职业指导,提高人均收入。在帮助村民的同时,他们也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雨母山镇党委书记李嵩说。

“青媒筑梦”项目指导老师、常州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颖表示,讲好乡村振兴故事,传承新时代奋斗精神,奉献青春力量,这是我们的初心;打造生动的思政大课堂,让学生在实践中磨砺成长,这是我们的目标。(杨曌 包海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