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导盲犬菲菲,用忠诚收获了常州人的善意
2022-08-09 10:0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菲菲在地铁上,安静地陪着主人。

■记者 汪磊 文 朱臻 摄

见主人拿来导盲鞍,正趴在地板上休息的菲菲立刻站了起来,乖巧地套上这件工作装备。菲菲是一只3岁半的导盲犬,主人叫张志兰。

今年夏天,常州导盲犬菲菲成了网红,一度冲上抖音热搜榜。常州文化广场管理方和本土歌手们看到后,萌生了邀请张志兰和菲菲一起“听”演唱会的想法。

“常州文化广场的露天演唱会很火,我和菲菲好几次路过那里,歌声很吸引人。”对于这场演唱会,张志兰充满期待。

导盲犬带主人坐地铁的视频火爆网络

今年7月中旬,菲菲带着张志兰坐地铁的一条短视频在网上突然火了,视频播放量超过7300万次。在视频中,菲菲不仅带主人坐车,还能帮着找座位,瞬间感动全网。

8月6日傍晚6点,张志兰和菲菲准备停当,从常发广场旁的推拿店出发,这一趟,还是选择坐地铁。

张志兰发出“去地铁站”的口令后,菲菲出门左转再向右,节奏平稳地引导主人走向地铁站。五分钟左右,张志兰顺利到达地铁1号线奥体中心站2号入口,地铁北站派出所警务人员已经等在那里。

进站的时候有工作人员、民警帮忙

在入站口,菲菲停了下来,张志兰知道这是它在发出信号,已经到达地铁站自动扶梯。再次收到口令后,菲菲稳稳地踏上了自动扶梯,张志兰小心地跟在后面。

进入地铁站,民警引导他们坐无障碍电梯来到站台,等待去往南夏墅方向的列车,并告知文化广场站的同事准备交接。

“很多朋友问,导盲犬怎么知道方向以及在哪一站下车?其实,我们进站的时候都有工作人员、民警来帮忙;我在车厢听到报站后,会发出口令让菲菲准备下车。”因为只有一站路,所以张志兰带着菲菲站在车厢里,“如果线路长,我会发出口令让它找椅子,其他乘客会帮忙或者让座。”

很快,列车到达文化广场站,民警和地铁工作人员把张志兰引导到指定出口,菲菲根据口令转弯后直行,18点20分如约到达文化广场露天演唱会入口。

接受全场观众的欢呼和掌声

“欢迎张女士、菲菲和其他盲人朋友们,请跟我入场,你们的座位就在第一排,我们专门安排的VIP。”演唱会工作人员把张志兰一行安排在第一排正中间坐好。张志兰给菲菲脱去了导盲鞍,然后拿出瓶子和塑料碗,给菲菲喂了水。喝完水后,菲菲乖乖地趴在张志兰脚旁。

傍晚6点半,演唱会准时开始。快节奏的音乐、观众的欢呼,让从北京来的游客王茹感到十分震撼,“氛围真好,这么热的天气还能有这么多观众。”

“今天,我们的演唱会请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就是张女士和她的导盲犬菲菲。之前我们在抖音上看到,张女士和菲菲经常路过文化广场,也想听演唱会,但因为各方面的原因没有能够成行,我们就想专门邀请他们过来听。”19点,常州本土乐队“野(yeah!)”歌手陈杰向观众介绍张志兰和菲菲,观众送上欢呼和掌声。

张志兰带着菲菲起身,回头向观众们挥手致意,回应大家的热情。

歌曲《你是我的眼》感动全场

“我的父亲也是一位盲人,已经有20多年看不见。盲人这个群体,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他们的遭遇我感同身受。”听歌手陈杰这么说,张志兰先是惊讶,接着就是感动。

常州文化广场和“野(yeah!)”乐队为张志兰和菲菲送出的特别礼物,就是萧煌奇的歌曲《你是我的眼》。“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歌曲到达高潮部分时,张志兰一边跟着哼唱,一边俯下身子抚摸着菲菲的脑袋。菲菲仿佛明白了主人的意思,扭头盯着张志兰。

现场的观众情绪也被感染,许多人掏出手机打开闪光灯,跟着陈杰齐声歌唱,为张志兰和菲菲加油打气,全场的气氛达到了顶点。还有观众带着孩子走下看台来看菲菲,告诉孩子关于导盲犬的知识:“这个狗狗叫作导盲犬,是盲人的眼睛,也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

陈杰唱完后,张志兰起身和观众们告别,“这份特殊的礼物我很喜欢,也十分感谢大家对我们的理解支持。菲菲怕热,我们先到边上商场去,那里有空调。”

磨合大半年,有困难,也收获了感动

“菲菲,这里好凉快啊,我们先休息一下吧。”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张志兰和菲菲进入了文化广场的地下商场,“去年12月,我去上海和菲菲一起培训,回常州过的元旦。我们之间的磨合,也不是一帆风顺,需要一点点慢慢适应。”

大半年来,菲菲每天带着张志兰上下班,坐地铁、公交,进商场、饭店,一些饭馆起初拒绝菲菲进入,经过沟通后都答应了。每一次就餐,不论张志兰和朋友们吃得多香,菲菲都是安静地趴在角落里,一动不动。让张志兰感动的是,饭店的客人非但不会嫌弃菲菲,还会帮他们跟饭店解释。到天目湖景区游玩时,一些游客还夸奖菲菲。

“其实,大家完全不必担心菲菲咬人。菲菲是条拉布拉多母犬,性格稳定,训练有素。我们外出时,别的狗朝着它叫,有一次甚至咬了它,它只是守在我身边,从来不还击。它在家就更加安静了,比如说,早晨看到我醒了以后就摇摇尾巴,敲在地板上发出声响,让我听到。”张志兰说。

菲菲是常州第四条导盲犬,出演过电影《小Q》宣传片

菲菲是我市第四条导盲犬,前3条导盲犬分别是壮壮、vigi和欧弟。第一条导盲犬壮壮是只金毛犬,也是江苏省的第一只导盲犬,它2013年来到常州,陪伴主人丁志强8年多,目前已经退役,由欧弟接班。Vigi前年来到常州时才2岁,如今每天都会引导主人去上班。前3条导盲犬都来自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菲菲则来自上海龙根导盲犬基地,是助残爱心人士戴利群女士积极协调,由龙根基地捐赠给常州的。对于盲人来说,菲菲就是“眼睛”和伙伴,导盲犬培养难度大、淘汰率高,所以只有极少数盲人才能领养成功。

“因为长相相似、服从性好,香港影星任达华到上海拍摄导盲犬电影《小Q》的宣传片时,挑选的导盲犬就是菲菲。任达华说的粤语指令,它竟然都能听懂。”说起菲菲的故事,张志兰的“话匣子”总是停不下来。

“等天气凉快一点,希望您和菲菲再来听歌,我们随时欢迎。”演唱会结束后,文化广场工作人员发来了微信语音,邀请张志兰再次来“听”演唱会。再次收到邀请,她很高兴,“对于我们这个群体来说,最希望的就是能收获大家的信任和认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