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两家企业入选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
2022-08-09 09:5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8月8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于近日印发《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常州市两家企业入选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其中,江苏立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入选国家畜禽种业阵型企业黄羽肉鸡强优势阵型,江苏诺亚方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选国家水产种业阵型企业河蟹补短板阵型。此次全省共有11家企业入选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我市入选数量苏南第一。

据悉,此次根据企业规模、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等关键指标,农业农村部从全国3万余家种业企业中遴选69家农作物、86家畜禽、121家水产种业企业机构,集中力量构建“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国家种业企业阵型,加快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研发能力、产业带动能力、国际竞争能力的航母型领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和专业化平台企业,加快形成优势种业企业集群。

常州市是江苏唯一没有农业大学大院大所(综合性农业科研院所)的地级市,但在现代种业发展上,逐步构建了市场主导、政府支持、人才支撑的育繁、保护、推广一体的特色种业创新发展体系,是江苏唯一新品种培育实现农牧渔产业全覆盖的地级市,为全市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提供了关键支撑。

今年以来,常州市育种成果再创佳绩。立华牧业的快长节粮杜洛克猪新品系选育、小型白羽肉鸡种源攻关和金坛水产站的“长荡湖”河蟹新品种3个项目,入选省种业“揭榜挂帅”项目;武进水稻所在2021年、2022年水稻新品种通过省级“十连审”“十二连审”之后,有9个新品种被农业农村部授予国家植物新品种权。

(郑雨露 常农宣)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