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创碳谷:厚积薄发,一“丝”牵动千亿集群
2022-08-09 09:2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8月的常州,骄阳似火。长江常州段岸线以南,新创碳谷控股有限公司民用大丝束碳纤维生产车间内更加火热。

去年9月,新创碳谷成功建成国内首条年产3000吨50K大丝束碳纤维碳化生产线,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公司4条碳化生产线正式投产,原丝生产线预计明年5月投料试车。

从1998年的灯箱广告布,到2021年实现大丝束碳纤维量产,新创碳谷作为本土民营企业,在新材料产业赛道上实现加速赶超,致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基地。

厚积薄发 “碳”道竞逐

新创碳谷碳化车间生产线上,雪白的碳纤维原丝有序穿行,经过多道工序,最终,黑色的碳丝在收丝机上被缠绕成筒。

碳纤维被称为材料领域的“黑色黄金”,近年在工业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我们的产品主要用于风电、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为行业提供低成本碳纤维及复材整体解决方案。”公司总经理谈源说,碳纤维原丝长期被“卡脖子”,企业专注智能装备制造近40年,持续攻关轻量化新材料,为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国产化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依托宏发纵横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技术和市场的积累,2020年6月,新创碳谷项目签约启动,从开工建设到正式投产,仅用1年。

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为全力以赴保通畅,新创碳谷抽调80多名职工组成专项小组,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发挥“龙城畅运”电子通行证作用,与各大船运公司、集卡、散货车队、港口堆场等保持高度同步协助,保证企业所需原材料及时到货,所有出口货物实现100%准时进港上船,受到海外客户的赞誉。

链主担纲 集群扩容

“链主”领航,多点开花。常州高新区正构建以包括新创碳谷在内的3家龙头企业牵引、1个重大创新平台支撑、众多潜力企业和要素集聚的“3+1+X”产业发展格局,打造产业链完整、规模效应明显、服务功能完善、配套设施齐全的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创新高地。

“江苏是碳纤维强省,常州高新区近年来在该领域更是朝着规模化、集群化、国际化方向发展。”谈源说,从成立伊始,新创碳谷的目标就很明确:形成“复材设计—检测测试—经编织造—复材成型加工—下游应用”的完整产业链,不断把蛋糕做大,吸引要素资源向常州高新区集聚。

据悉,新创碳谷投产后,将带动下游风电叶片、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产业的集群化发展,预计年销售额超100亿元,助推形成千亿元产值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集群。

创新协同 人才集聚

坚持产学研合作、上下游协同、国际化合作,新创碳谷持之以恒推进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各板块结出硕果:风电板块,全球风电行业织物市场占有率达30%,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航空板块,解决多项“卡脖子”技术,成为中航复材的A类供应商,并成为上飞的工装供应商;汽车板块,公司已建成1.5万平方米厂房,为多家整车企业配套复合材料零部件……

值得一提的是,在轨道交通领域,企业研制生产了碳纤维及复合材料设备舱、双层地板、导流罩、减速装置、箱体等关键部件。其中,动车组碳纤维复材结构设备舱下线,标志着全球首次将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批量化应用在轨道交通上。

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近年来,公司牵头成立了中国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技术创新联盟,在巴塞罗那成立复材研发中心,与常工院共建碳纤维材料产业学院。截至目前,企业共拥有发明专利245件,制定国家标准5项。

“借助平台资源,充分发挥市场需求、集成创新、组织平台的优势,推动常州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规模跃升,力争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高地、人才高地和产业高地。”谈源信心满怀地说。

(吴燕翎 侯正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