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生“鸭倌”
2022-08-08 14:5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大学生“鸭倌”

稻鸭共生绿色产业

于家村鸭稻共生绿色生态田

烈日炎炎,师徒三人稻田劳作

稻田鸭

鸭舍劳作的朱瑛

■童华岗 王栋 周晓玲 图文报道

“最近天太热,很多小鸭子都懒得出去叻,就喜欢泡在水塘里!”8月2日上午,冒着室外40℃的高温,33岁的大学生“鸭倌”朱瑛一边熟练地用竹竿赶鸭子进田,一边跟记者打趣。一旁,朱瑛的师傅、71岁的“鸭司令”钱志坤正拎着水管冲洗鸭棚,他大声跟朱瑛说,养鸭子最重要的是鸭棚要干净,(鸭塘)水质要好。

钱志坤养了20多年的鸡鸭,他怎么也没想到,村里今年会把“稻田鸭”交给他养,更没想到还因此收了2个大学生“徒弟”。

朱瑛是钟楼区邹区镇于家村委副主任,也是村里的一名大学生“鸭倌”,她和大学生“鸭倌”葛天晴一起,跟着“鸭司令”养鸭。绿油油的稻鸭共生田里,一群鸭子或是在田间畅游嬉戏,或是在啄食杂草。

稻鸭共生充分利用了鸭子食性杂的特点,麻鸭不仅吃杂草,还吃稻田里的害虫,同时鸭粪还是稻田的有机肥,既节约生产成本,又能促进水稻增产。不仅鸭子好卖、值钱,生态水稻也是一宝。于家村党委书记何文奇介绍,通过与常州市惠民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联合建设稻鸭共生绿色种养孵化站,2021年,45亩水稻田亩均增产100公斤,稻米吃起来喷香软糯。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让于家村人信心满满,村里还注册了“于家印象”商标,准备继续做大稻鸭共生这个“绿色产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