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举行“七夕”主题活动
2022-08-05 10:0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朱雅萍 文明) 4日是农历七月初七,也是最具浪漫色彩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七夕节。当晚,常州市在钟楼区龙湖天街举行2022年“我们的节日(网络中国节)·七夕”主题活动,组织引导市民广泛参与节日文化活动,进一步增强对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

七夕又被称为“乞巧节”或“女儿节”,承载着中华民族对于真挚爱情和幸福家庭的美好追求。当天的活动以“因爱相聚、为爱坚守、小家和顺、大家和睦”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增进广大市民爱家人、爱家庭、爱常州、爱祖国的美好情感。活动除了以诗词吟诵、视频分享等形式介绍七夕的来历和习俗,还通过表彰优秀家风家训和文明家庭,推动形成爱国爱家、敬老爱亲的家庭文明新风尚,打造共创共建共享的文明城市。

优秀家风家训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年5月,市文明办、市妇联面向全市开展“美好家风、幸福生活”家风家训征集评选活动,收到数百条家风故事、家训格言。经过活动组委会认真评选,活动主办方从投稿中评选出10则优秀的家风家训。当天的活动为优秀家风家训获奖代表颁奖。

今年5月,我市还组织了第三届文明家庭评选活动,通过讲好文明故事,传承优良家风,创建文明家庭。当天的活动邀请书法名家现场挥毫泼墨,将优秀家风家训书法作品赠送给当选的文明家庭代表。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网信办、市妇联联合主办。活动现场还精心设计了穿针乞巧、汉服展示、花灯展示、为你写诗等体验活动,帮助市民深刻感悟七夕节的文化内涵,同时不断增强传统节日的仪式感、时代感、生活感。

王锐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