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采取三大举措 推进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建设
2022-08-05 10:0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发改轩 孙东青 黄钰 王晓兰) 奋进“532”发展战略,在“双碳”目标下,常州打造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的方向是什么?作为重点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如何?3日,在常州市举行的座谈会上,市发改委、工信局、交通局等主办、会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就重点提案的办理进展情况分别作了介绍。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林,市政协副主席史政达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记者在座谈会上获悉,我市将采取三大举措,推进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建设。

强化物流政策引领。着手建立物流联席会议制度,凝聚各级各部门合力,加强顶层设计,攻克重点难点问题。设立物流发展专项资金,从今年起至2025年,每年从市级服务业专项资金中拿出1000万元,对重点项目、重点物流企业等给予资金支持,对组织实施海铁联运、江海联运、河海联运等物流企业给予奖励。对标6种国家物流枢纽类型标准及已成功创建的样板,全力争取我市列入第二批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名单,打造国家物流枢纽。

发展供应链智慧物流。推进京东智慧物流中心、顺丰智慧物流园等数字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常州冷链大数据中心建设,建立冷链物流追溯管理体系。引进顺丰、怡亚通、海晨等一批供应链解决方案运营商和管理者。支持仓储机器人、自动化分拣线等硬件载体建设,提升数字化仓储水平。建设统一的智慧物流信息平台,统一定价、固定频次、统一服务,实现资源高效对接。

引导物流运输绿色低碳。提升运输组织水平,加密常州港—上海港班船,推进与上港集团ICT项目合作,开辟“金坛港—上海港”新航线,加快溧阳港建设。推动“公转铁”“陆改水”多式联运,建设常州南站和金坛站高铁物流中心,加快发展高铁物流。有序推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电动化进程。“十四五”末,常州城市新增和更新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中新能源车辆比例达到80%,同时提升充电桩辐射住宅小区、公共领域、企业等场所范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